岳阳网

生娃不积极?这个地方拟建议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
时间:2021-01-15 20:48:30 来源:红网

宝宝出生后,爸爸带得多吗?

今天,一条名为# 男性育儿假是否有必要#热搜空降微博热搜榜第三,阅读量达到了1.2亿。


QQ截图20210115094538.png


这条热搜的由来是因为,日前上海市妇联拟提交的一条提案。

建议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并呼吁以家庭为单位评估抚养负担,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税;持续推进普惠性托育点建设。 以便让奶爸们尽可能地照顾好产妇,分担育儿压力。

目前,上海生育妇女可享受的产假和生育假有128天(其中产假98天,新增设的生育假30天,且不包括难产假和多胎假),男方可享受的配偶陪产假10天。

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1/3后,男性休假时间有望提升至42天。

消息一出,网友们热议不断。

有网友认为男性育儿假是一大进步,可以减少“丧夫式育儿”的现象,也能减少女性因为生育受到的职场歧视,促进就业平等;









但也有网友担心夫妻共同休假会导致家庭无收入来源,以及丈夫是否能真的在休假中扮演好父亲的角色。此外,也有网友吐槽,陪产假都难落实到位,何况育儿假。













最近几年,男性陪产假是一个讨论较多的话题。

2019年,宁夏开始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权益保障条例》,鼓励用人单位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零至3周岁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10天共同育儿假。

2017年,江苏省法制办在官网发布《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第一次征求意见稿)。草案提出,为倡导平等就业和夫妻共同承担家庭劳动,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

2016年8月,山东公布的《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

此前,全国妇联也曾多次呼吁“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

但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却残酷。因为经济或者职场升迁等相关方面的压力,男性育儿假常常沦为“纸面上的福利”。

因此,尽管一些地方在立法中明确了男性陪产假的地位,但这一假种一直面临着“落地难”问题。

如何真正让男性育儿假顺利且体面的施行,仍是值得有关部门探究的问题。

你所在的公司或单位有男性育儿假吗?对于男性休育儿假你又有哪些看法?一起来聊聊吧。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