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谭月兰:做婆婆余生里的一盏明灯
时间:2021-01-20 16:37: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钟斯洋 袁颖

家庭温暖,灯火可亲。自新婚第二天起,她便细心呵护瘫痪在床的婆婆,十一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她就是被大家称为好媳妇的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谭月兰。

2007年,在广东打工的谭月兰和欧海洪相识。当时,欧海洪家条件不好,母亲赵知新还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面对欧海洪家的贫困,谭月兰没有嫌弃。

2009年,刚满20岁的谭月兰便与欧海洪结婚。她的到来,犹如点亮了婆婆床前的一盏明灯。新婚第二天她就早早起床,给婆婆换洗衣服、准备早餐,这样的日子她一坚持就是11年。

为了生计,丈夫欧海洪常年在广东东莞打工,一年中只有春节才回家,平时夫妻俩之间只能用手机联系。

在娘家,谭月兰排行最小,从小备受宠爱,很少干活。结婚后,面对婆家繁重的家务,她任劳任怨,没有半句怨言。谭月兰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样做也能为子女树立一个好榜样。”

婆婆赵知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照顾婆婆,她定时给婆婆更换尿不湿,固定翻身的次数,每天除了茶饭,谭月兰还会细心地给老人喂上一点牛奶,补充营养。

一件件琐事,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天一早,谭月兰就要起来打扫院子、洗衣做饭。然后安顿好老人,再来照料孩子,一天忙得连轴转。

“她任劳任怨,是全世界最好的妹子,真的很好。”谈到谭月兰,邻居罗莲对她是连连称赞。

多年来,谭月兰对婆婆而言,不仅仅是儿媳妇,更似她余生里的一盏明灯,因而对谭月兰特别依赖。有一次她跟婆婆开玩笑说:“走了就不回来了。”当时老人的眼泪就唰唰地流了下来......此时谭月兰明白,老人已经把她视为此生的依靠了。

荣家湾镇欣荣村村支部委员欧阳天佑告诉记者:“谭月兰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她的所做所为感动了全村人,大家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对她的评价非常高。”

家和万事兴,在谭月兰悉心照顾下,婆婆身体状况良好,家里条件日益改善,还建起了新房子。谭月兰坚信付出就有收获,她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