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第七届“大白鲸”优秀作品揭晓 民院附小教师陈迎摘得银鲸奖
时间:2021-01-29 09:30: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王珅)以作品放飞幻想,携想象逐梦未来。1月27日,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因疫情防控需要,首次以“线上云盛典”的形式举办,在线揭晓了获奖名单,16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和11部原创图画书获奖。其中,湖南民院附小教师陈迎创作的《我家住在大海里》荣获图画书银鲸奖。


《我家住在大海里》语言富有诗意,充满想象与童趣,是一个与家、与海洋有关的幻想故事。作者陈迎是80后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杂志封面人物、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和湖南省寓言童话研究会会员。推敲课堂之余,她坚持写作,曾获第三届湖南省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第一名,第六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及特长奖,湖南省第四届小学德育课程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作品曾获第八届“童声里的中国”童谣创作大赛一等奖、第九届“童声里的中国”童谣创作大赛二等奖、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生肖儿歌大赛二等奖,有《异想天开》等作品入选国家艺术教材和其他权威选本。

谈到《我家住在大海里》的创作,陈迎说:“我是一个妥妥的孩子王,喜欢和孩子们一起捧读故事,也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奇思妙想。这个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和女儿的一段有趣对话。”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是一项面向全球,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以专门奖励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和图画书创作为目标的征集活动。该活动于2013年启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以专门奖励原创、全程匿名评审、充分尊重小读者意见等独特的评审机制,成为了幻想儿童文学领域一年一度的“重头戏”。

据悉,本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球14个国家749位作者的1036部投稿作品,刷新了历史记录。

第七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由大连出版社携手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大白鲸创意创业研究院共同主办。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大白鲸”线上盛典活动吸引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收看人数达110万。

盛典当天,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嘉宾莅临“大白鲸”线上直播盛典,同时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杨鹏、中国少儿军事小说代表作家八路等近百名作家,以视频的形式对盛典发表了致辞。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