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全面完成根治欠薪“两清零”工作目标
时间:2021-02-01 16:50: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张小平)“拖欠了一两年的工资还能追回,我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欠薪问题的重视。”陆某某说。近日,在岳阳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办公楼工程建设项目的农民工陆某某和100多名工友在云溪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依次核对工资金额、转账卡号,确认无误后,安心打下40余万元的“收条”。

2020年是“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云溪区以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加强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该区建立会商协调、案件交办督办、责任追究等机制。2020年,在全区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上欠薪线索的责任主体单位交办任务和案件共22件。区劳动监察部门全年受理妥处劳动维权投诉106起,涉及农民工代表610余人,投诉金额2700余万元。妥善处理网络舆情2起、信访件3起、市长信箱5起、市政府 12345信访件669件。通过劳动监察部门转账代发农民工工资652万元;现场监督发放农民工工资870余万元。立案处理2件,对一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对象通过法院进行了判决。

加强源头治理,落实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实现由“事后维权”向“事前预防”的根本性转变。2020年9月全面启动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工作,备案系统录入148家企业信息,对27家企业1958名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保信息进行了审核。目前,全区共18家核发施工许可的在建工程项目信息通过“两网化平台”上网监管,所有项目全部按要求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月通过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发放工资。2020年冬季以来,云溪区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事件,全区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根治欠薪“两清零”工作目标。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