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高标准办学纪实
时间:2021-02-05 14:29: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青青的白杨坡上,什么在轻轻荡漾?晨风叫醒了太阳,播撒着金色的希望……”

走进白杨坡小学,放眼望去,整个校园内绿树婆娑、芳草萋萋,教室里书声琅琅、生机勃勃,俨然一所现代化育人摇篮。

白杨坡小学是岳阳楼区一所示范性公立小学,挂牌湖南理工学院附属小学,于2018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现有在编在职教师167人,开办67个教学班,学生3286人。学校自开办以来,秉承“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育人理念,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两型社会示范学校、岳阳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区级文明标兵单位、岳阳楼区教育系统绩效考核红旗单位等。

萌芽——筚路蓝缕开新局

为优化中心城区教育布局,缓解入学难、大班额问题,2016年10月,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创新推行“一公里就近入学”,决定在原湖南理工学院西院土地上新建一所高规格、高标准、现代化的小学,这就是白杨坡小学。

作为市区重点民生工程,白杨坡小学建设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建设过程中,属地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有关部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项目严把工程质量关,单独设立工程管理部。特别是校长卢波,先后在蔡家小学、学院路小学、洛王小学工作过,担任校长近20年,白杨坡是他的第四站,从参与学校筹建的第一天起,“5+2”“白+黑”便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为做到对工程建设了然于胸,他主动研读建筑方面的知识,不懂就问、不懂就学,工程建设进度滞后他就多次约谈承建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确保了学校按时保质投入使用。

白杨坡小学建设共投入约1.5亿元,建有教学楼4栋、综合楼1栋、200m环形跑道田径场及地下停车场等附属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32824.4㎡。学校建设遵循人性化设计理念,建筑材料、教学设施均采用高质、环保材料,所有建筑物均有连廊相连,校园内人车分流,接送车辆直接进入地下停车场,学生下车后通过安全岛进入教学区,步行学生从学校大门进入教学区,高标准现代化食堂、学生休息室、教师休息室一应俱全。

2020年下学期,白杨坡小学带头落实“基教十条”,率先在每个教室和办公室安装空调,真正实现了冬暖夏凉。

聚力——强师重教铸新魂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新学校建成后,如何解决师资力量是首要任务。白杨坡小学坚定不移实行“人才强校”战略,致力打造一支总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教研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注重抓“关键少数”,锻造中坚力量。行政管理团队突出培养核心精神,增强团队执行力,真正让大家有事干、会干事,最终带动教师干成事;德育团队精心选拔辅导员、班主任,树牢“德育为先”“德育有为”理念,积极推行全员德育;教研团队坚持以特色促发展,8个教研组各显神通、教学相长,把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打造成教学教研的生力军。

只有精神世界愉悦,才能传递出更多正能量。白杨坡小学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好书推荐、读书沙龙、撰写读书笔记等形式引导教师好读书、读好书,在“世界咖啡”“读书分享”中引发思维碰撞,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素养。

白杨坡小学还注重激活教师成长密码,创造一切条件让大家勇敢追梦,近年来共投入经费30多万元,派送近千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开展师徒结对“温暖助力”、骨干培训“活化固本”、专家指导“高位均衡”三大工程,锻炼了一批年轻教师,促进了教师队伍成长。

目前,学校教师平均年龄36岁,学历合格率100%,其中高级教师12人、一级教师99人、二级教师56人,7位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

固本——全面发展育新人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真正的人。成绩、分数不是最终目的,如何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白杨坡小学通过多种途径抓实养成教育,策划组织“行为习惯大讲堂”、升旗仪式中增设五分钟“行为习惯展示”、争创动感中队等活动,把德育渗透到举手投足间。始终抓住课堂教学不放松,严抓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邀请市教科院、区教研室专家来校教学视导,帮助更新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坚持个性发展,落实以大课间活动、艺术节、体育节、足球月等为载体的阳光体育课程,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运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喜欢的花里采蜜,酿出生命的芬芳。

家校一体,凝聚合力。白杨坡小学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岳阳楼区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聘请专家、名师到家长学校授课,打通学校和班委会连心桥,举办各类亲子活动,借助家校互访、班级优化大师等平台,多渠道加强沟通、争取支持。推行家长志愿者服务,每天上放学时,由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口、车库等部位值班疏导,为学生保驾护航,成为家校管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9年,白杨坡小学作为岳阳市唯一小学代表接受国家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并获高度评价,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等荣誉称号。

拔节——迎风摇曳展新姿

“一所学校,就应该笑声朗朗、书声朗朗、歌声朗朗,让校园生活成为每一个人终身美好记忆的巨大源泉。”校长卢波介绍说。

“阅读滋养气韵,习惯成就人生”,这是白杨坡小学的校训。这几年,学校始终树立“读有用的书,做有根的人”的阅读理念,各个年级组结合本组实际,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在交流分享中熏陶高尚情操,把读书活动推向深入,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同时,学校还主动承办省、市、区级教学研讨活动,推选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有效地促进了师生素养提升。自建校以来,白杨坡小学师生共千余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充分展示了白杨人的风采。

一棵树苗历经岁月磨砺,长成参天大树,除了需要适宜生存的环境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把根深深扎在土壤里,只有向下扎得越深,汲取的养分才越多,才能向上生长得越茂盛。“初生”的白杨坡小学,就像一棵“白杨”树苗拔节孕穗。未来,白杨坡小学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优质公平的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本着“教育即生长”的办学思路,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白杨精神与学校办学理念有机融合,坚持走规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温暖、勤学、勇敢、创新、优雅、向上”的育人目标,真正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满意学校。

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赵 刚 许 坤


GetAttachment.jpg

学校文化石


GetAttachment (1).jpg

花园式的校园


GetAttachment (2).jpg

我和祖国共成长


GetAttachment (3).jpg

学生参加岳阳市大中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果展


GetAttachment (4).jpg

在岳阳楼区学习“两个纲要”暨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中展演朗诵节目《英雄》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