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岳阳市科技馆科技志愿者支队荣获省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
时间:2021-02-09 19:32:2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周杰)近日,省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市科技馆科技志愿者支队荣获“省2020年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

市科技馆科技志愿者支队成立于2016年,现有注册科技志愿者27名。多年来,秉承“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科技志愿者在全市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进校园、疫情应急科普、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等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超过19600小时,为岳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志愿服务中培育科普品牌

竭力打造“四季同行”学雷锋科技志愿者活动品牌。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应急科普活动,充分利用“科普岳阳”信息化平台,通过开设科普微视频、网上科普展览、线上科普课堂、制作科普海报等措施,动员科技志愿者转载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权威科普信息,做到迅速发声、权威发声、科学发声,发送转载分享科普信息300余条,阅读量逾100万人次。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 科技进校园”活动,每年把科普大篷车开到30余所学校、社区(农村)进行科普展览,年受益人数达15万人次;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我先行”五大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助推长江、洞庭湖流域大保护。开展“展厅讲解辅导”志愿服务,在科普常设展厅志愿者通过讲解、表演等形式对观众进行教育引导,尤其是帮助青少年与儿童更好的学习、理解、掌握科学知识和原理,每年开展志愿服务2000人次。

在创新模式中拓展科普受众

市科技馆科技志愿者支队积极推动工作模式创新,拓展科普受众。大力推广科普中国APP,岳阳市注册量11.3万人,全市人口占比近20%。在《学习强国》《科普中国》《喜马拉雅》等平台开设“科学家的故事”专栏,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伟大的人生目标,录制了钟南山、屠呦呦等科学家故事 28期,点播率超10万人次。《科学家的故事》音频内容入选中国科普出版社数字科普资源库。举办岳阳市首届青少年科普讲解大赛,组织100余名小小科技志愿者,走进全市各个校园广泛开展科学家故事宣讲进思政课堂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广泛参与中弘扬志愿精神

市科技馆科技志愿者支队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广泛发动10家县市区科协科技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其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汛抗灾期间,联合县市区科协共同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社区”系列科普活动,科普大篷车先后25次驶进君山区、平江县、云溪区、湘阴县等地,广泛开展应急科普知识、疫情防控、防汛知识等巡展活动120余次,将最新的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受到公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