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投诉直通车

湖南首批16个现代产业学院出炉
时间:2021-02-20 10:56:31 来源:湖南日报

日前,我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出炉,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13所高校16个产业学院被认定。据悉,省教育厅将从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

2020年,教育部、工信部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决定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建设若干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协调推进新工科与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融合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为贯彻国家有关战略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要求,我省于2020年年底启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首批入选的16个产业学院涵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领域,重点支持机器人、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具有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等引领示范作用。

省教育厅要求,各有关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深化产教融合机制改革创新,发挥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造就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我省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链接

首批湖南省现代产业学院名单

1.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

3.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4.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5.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6.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7.长沙理工大学现代媒体创意产业学院

8.长沙理工大学智慧电力现代产业学院

9.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10.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现代经济林产业学院

11.南华大学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学院

12.湖南科技大学数字化制造产业学院

13.吉首大学中软信创产业学院

14.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

15.湖南工商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

16.怀化学院智能机器人与集成电路产业学院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