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夏日晒书
时间:2021-02-22 09:47:5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Attachment.png

       岳阳楼区东升小学  周晓利

近段天气颇好,晒着太阳,往日的趣事浮现眼前。

小时候,住在农村。初夏时节,天气不冷也不热,非常舒适。天空湛蓝湛蓝的,一丝丝,一缕缕白色的云像扯开地棉花絮,在微风的吹拂下缓缓移动。山后成片的竹林郁郁葱葱,当年新长的竹子呈现嫩绿色,顶端还是尖尖的,草丛中,是一片片散落的笋壳。房前高大的泡桐树笔直挺立,偌大的树叶比盘子还大。路边,低矮的茶树已经收了一季,叶尖又冒出嫩芽,看来又准备采摘第二季了。

那时,安化的外婆也会来我家小住一段时间。外婆也是大户人家出来的,头发总是梳得非常光洁,不耷拉一丝头发。她也爱读书,只是眼睛有点老花。不知从哪儿弄来一放大镜,拿着放大镜读着古书。幼小的我实在不理解,没有一点图画的书,有什么好看的。

太阳从对面的大山后露出头,阳光慢慢从屋顶移到屋檐、窗棂、再移到地坪里,暖暖地晒在我们身上。趁着好太阳,妈妈把床铺下的棉絮、稻草一把把搂出来,摆放在竹竿或架起的楼梯上。

房间看书的外婆提醒我们姐妹晒下书。我和二姐顺从地把抽屉、柜子里的书一沓沓抱出来。生怕把书弄脏,我们把房檐下的水泥阶梯扫了一遍又一遍,再一本本摆放在阳光下。姐姐一边摆,一边忍不住翻看书,看到喜欢的书籍,索性一屁股坐在水泥地上看起来。扎着羊角小辫儿的姐姐歪着脑袋,左手拿着书,右边大拇指又不自觉地放到嘴里啃着。眼神一排排地移动,牙齿轻轻摩擦咬着指甲,可能咬到指甲缝里的嫩肉,她快速地吸口气,吹下受伤的地方,换个手指又咬起来。我有些生气,大声喊她,她却纹丝不动,置之不理。我只好自己去做。

我慢吞吞地搬书,多则搬五六本,少则两三本。窗沿下看古书的外婆此刻放下手中的书,也来帮忙。我摆好这本,又挪动一下那本,不时歇口气,有时甩甩肩,搬搬停停,摆摆挪挪,总算把所有书都平放在水泥地上。一本本书仿佛一块块的饼干,接受着阳光地烘烤。

日上三竿,金黄的稻草逐渐干爽。几只麻雀飞来,啄着干稻草。几根稻草随之掉落在地。妈妈用扫把赶走那几只调皮的麻雀,趁着好天气,又把稻草和棉絮翻动一下。有样学样,我也逐个把书翻个身。厚的书,我就摊开来晒。一圈下来,我热了,脱下罩衣,着短袖汗衫,躺在藤条沙发上。也许阳光太刺眼,姐姐转了个身,背着太阳,继续读着书,全然不管我的辛苦劳作。

阳光下,太阳发出耀眼的光芒,空气中飘动的小灰尘清晰可见。几只小飞虫在阳光下飞来飞去,连腿脚的小绒毛也看得清楚。不时,飞来一两只大的黄蜂,闪动着透明的小翅膀,吓得我连忙躲开,生怕被蜇了一下。地坪里,白色的棉絮,金黄的稻草,台阶上一排排书本,组成一幅温馨的画面。一阵风儿吹来,有的书翻动起来。晒太阳的外婆见此情景,念叨着: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我觉得这两句太有趣了,跟着她读起来,念上几遍,牢记在心。

实在无聊,我哈欠连天。外婆给我讲起《聊斋》里的故事:传说书中有虫,有两只只书虫化身一男一女,来报答爱读书的书生。当时的我只知道狐狸精,白兔精,《西游记》里各种鬼怪神仙,居然还有书虫成精,太神奇了!年幼的我独自暗想,我也爱看书,是不是也有书虫变人来报答我呢?我要怎样和书虫做朋友呢?我越想越出神。

一会儿,口干舌燥,我又跑进屋里喝水。一进门,眼前一黑,好一会儿才适应。咕咚咕咚喝下大半杯水,我跑出屋来,也拿上一本图画书,一股脑看起来。

时间流逝,太阳慢慢向西边走去,沿着墙角移动的光线暗下来。当水泥地变成明暗两部分时,妈妈收起稻草和棉絮,铺到床上。我们姐妹和外婆也收起那散发着阳光味道的书。

直到今天,还记得那份温暖的感觉。

 周晓利  女,岳阳楼区东升小学任教。教学工作认真,乐于尝试新的理念,激发学生乐于写作,对语文教研和班级管理有一定的经验。2020年,她参加“三区”支教队,在平江县三阳乡简青芙蓉学校任教,兼任平江支教队科研委员。她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坚持“科研支教”的核心,大胆地策划多次大型教研活动,提高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