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温暖的爱造就幸福的家——“书香致远,悦读迎春”2021年寒假教师读书活动展示
时间:2021-02-22 09:47:5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222114712.jpg

       编者按:

1月29日“书香致远,悦读迎春”2021年寒假教师读书倡议发出,老师们积极参与,乐于读书,分享成长。活动反响热烈,好作品层出不穷。有大气的书法、摘抄,有悦耳的朗读,还有美文佳作,这些作品激发大家的阅读热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充实自身的文化底蕴,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

教师的阅读,是提高个人修养,学习为人处世,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而写作,更是锻炼老师表达能力的良好途径,文笔与口才密不可分。老师的阅读和写作不仅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更能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了鼓励和激发老师们的读书和创作热情,推出“佳作欣赏”板块,以飨读者。

温暖的爱造就幸福的家

——读闫玉兰老师《温暖的爱幸福的家》有感

岳阳市十四中  党群芳

初识闫玉兰老师,还是在2008年9月。闫老师的儿子马博轩在我校高一184班就读。有一天,闫老师来学校找班主任了解小孩情况,正好班主任晓莲姐在上课。我招呼闫老师坐下来等一会儿,在交谈中看得出她非常尊重老师重视教育。她对学校的教育工作提出了一些很中肯很有建设性的看法,尤其是家长义工的话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来二去,我与闫老师慢慢熟悉起来了。

大概是2009年4月的一天,我感冒得厉害,头晕咳嗽发烧,上完课、实在是坚持不住了,便独自一人到学校午休房躺下休息。正当我睡得昏沉迷糊、浑身乏力。闫老师知道了,便托晓莲姐给我带来了她亲手做的饭菜,还叮嘱一定要监督我吃完,补充能量。一揭开饭盒盖,哇!一股诱人的菜香扑鼻而来!有红烧虾尾、鹌鹑蛋、辣椒炒肉等五六道菜,个个都是色香味俱佳!一般情况下,饭菜经过打包总会失去一些颜色和美味,但是,闫老师的手艺实在太棒了。哪怕是因感冒发烧而恹恹的本毫无食欲的我看到那几道精致的菜肴,也禁不住食欲大增,根本不需要晓莲姐督促,拿起筷子就吃起来。其中一道油淋辣椒是前所未有的好吃。那种做法我也是第一次见识:把辣椒中间的籽去掉,塞入肉泥做成。

十多年过去了,至今回想起来,依然齿颊留香,温暖如初。闫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温暖细致善良能干的女子。在她的家庭教育著作《温暖的爱幸福的家》一书中,闫老师也特别写了一节“好厨艺,好妈妈”,她认为,“要做一个称职的妈妈,为孩子做好的第一件事就是搞好孩子的生活,能为孩子做出可口的有营养的饭菜饮食,让孩子吃得满意,这是最基本的。”“温馨的家庭生活就是从氤氲在餐厅的饭菜醇香中开始的。”

闫老师是一位继母。1991年与丈夫结婚时,丈夫已有一个9岁的女儿。当时女儿对于爸爸再婚很排斥。为了不伤害孩子,跟继女有一个好的开始,闫老师决定把结婚的时间延迟到寒假,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接纳她。刚开始,继女安娜爱哭、叛逆,对继母的到来存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处处刁难,但闫老师不仅给予女儿无私的爱和极大的包容,更是注意教育的方法。如:闫老师发现安娜上进心强,就给她定制了一张考核表,如果哪天没哭,就在考核表上画一朵小红花。闫老师也给自己做了考核表,如果女儿对她满意,可以在她的表格上画一面小红旗。女儿兴冲冲地行使着自己的责任和权力。慢慢地,爱哭爱闹的毛病果真改掉了。

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行动感染孩子。以前,安娜常常不能好好说话,一说话就是大声嚷嚷,父女俩说话总感觉像是在争吵,尤其是讨论作业时更是起高腔,总是吵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闫老师跟丈夫商量后,决定首先从自己做起,在家从不大声说话,而是“轻声细语”,“语言温柔而坚定”,并且在家营造低声说话的氛围,以此影响带动女儿低声说话文明沟通。这样一来,女儿发现,不管自己声音多大,家里人都是轻声细语地回答自己,渐渐地,她也能和别人耐心、温柔地交流了。

“备课谈话法”是闫老师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来的方法。“看到孩子的缺点或知道孩子的问题,千万不要就在气头上对孩子直接批评,而是先忍住,再去花几天时间用心备课,即研究如何与孩子谈话,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想好方案再与孩子好好谈。”“备课谈话法”还要掌握几个重要环节,如谈话内容、方式态度、地点选择、时间时机等。面对孩子的问题,闫老师总是思考“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她的良苦用心没有白费,女儿非常喜欢这样的谈话,也能从中认识并改正自己的错误。久而久之,女儿同妈妈的感情越来越深,两年过后,女儿心甘情愿发自肺腑地改称呼“闫阿姨”为“妈妈”。2016年女儿还亲自为妈妈的著作《温暖的爱幸福的家》写序言,这是多么令人幸福的改变呀!

闫老师还特别喜欢用写卡片、书信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每年女儿生日时,闫老师都会弄亲自动手给女儿做生日卡,在卡上总结和表扬女儿的有点,指出她的进步,表达自己的爱和期望,这不仅成为了孩子成长的记录,而且也是女儿可以反复阅读并读出继母真诚爱意的珍贵礼物。通过文字的情感交流,也丰盈了女儿的精神世界,彻底改变了女儿。在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儿送给闫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一首题为《妈妈,我亲爱的妈妈》的小诗。不仅如此,女儿还利用书写的方式圆满地解决了家里的钓鱼风波。有一段时间,闫老师的丈夫迷恋上了钓鱼,每个周末必定要往外跑,不仅帮不了做家事,连孩子期望周末全家人一起出去游玩的愿望也无法实现。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夫妻开始了冷战。感受到家庭的不和谐,当时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安娜拿起笔来,含着泪给爸爸写了7张纸条和一封调解信,并且与爸爸约法三章,最终让爸爸意识到自己的偏差,进行了纠正,使小家庭重归欢乐和睦。

闫老师认为“作为继母,必须厚待继女。”她在书中这样写道:“假如非要排序的话,我认为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继母应该把继子女排在第一位,亲生子女排在第二位,丈夫排第三位,最后才是自己。如果家中有老人,那么老人则排在所有人之上,是第一位。”她对女儿的要求“百分百应允”,每次当姐弟俩有争执时,闫老师都说服年龄相差十岁的弟弟百分百让着姐姐,让弟弟体谅姐姐的亲妈不在身边,需要更多的爱,而“弟弟提出的要求却一大半不答应”,这样的教育,被很多人质疑,但事实上,女儿更加理解认可了继母善良的品格,儿子也有了一颗包容善美的心,姐弟俩相处和谐融洽。有一年母亲节,当时不到四岁的弟弟与姐姐合作,制作精致贺卡,写上温馨的话语和给妈妈的祝福,签上姐弟俩的名字。晚饭后,小弟弟就开始忙碌,先收拾自己的玩具,再收拾三个房间,又把三个房间的地板拖干净,接着自己倒水洗漱,还帮全家人把牙膏挤在牙刷上,帮全家人把床铺好,整个过程不让其他人插手帮忙。大家不解他的一反常态,追问之下,弟弟才说出,自己没有礼物送给妈妈,就做这些事情当礼物了。正是闫老师的温暖大爱无私付出,让家人在一次次地感动中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幸福。

闫老师非常孝敬和感恩婆婆,并且把对婆婆的爱铸成感人的文字《如母如师好婆婆》、《珍惜照料婆婆的日子》。孩子们在妈妈的一言一行的榜样示范下,善美的爱心、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女儿在怀孕和养育孩子期间,坚持“自己能做的事情不必要您帮”,“宁可自己多干点也不辛苦父母”,绝不啃老,“自立勤奋懂得心疼父母,让父母感到非常温暖非常光耀,让父母感到心里踏实”。

对于家庭教育,我们并不缺乏理论,而《温暖的爱幸福的家》这本充满爱的书籍以作者亲历的真实感人的故事、以随笔的风格娓娓道来,闫老师的文字带有温度,能让人读出眼泪。在一个个极具实操性的案例分享中,渗透了闫老师的温暖教育的理念:温暖、执着、引领,即始终如一温暖地对待孩子;执着坚定的纠错,父母榜样的引领,从而创建一个儿女阳光、夫妻恩爱、心灵丰盈的幸福家庭。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温暖教育,闫老师的家被评为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2019年湖南省“学习型家庭”,2017年岳阳市十佳最美家庭。

《温暖的爱幸福的家》这本书不仅适合重组家庭学习参考,还值得所有期望创造美满婚姻幸福家庭的人们阅读。

党群芳 女,民革会员, 199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教育硕士,中学英语高级教师,PETS口试考官,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现任岳阳市十四中英语教师,备课组长。爱学习、勤教研,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岳阳市建模教学竞赛、金鹗杯教学竞赛,均获决赛一等奖,有二十多篇论文在省、市级论文评选中获一、二等奖,在《英语周报》《英语测试报》《中小学英语教育》《英语教师》《新课程研究》《中小学素质教育》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本人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民革优秀会员、民革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假期里,她坚持每天阅读,坚持做读书笔记。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