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临近开学,如何调整家里的“神兽”?
时间:2021-02-23 09:36:1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市中小学生就都要正式开学开课了。最近,有不少家长抱怨,家里孩子假期作业没完成,天天睡懒觉、吃零食、宅在家里玩手机、打游戏,啥事也不干,甚至和父母对着干……面对这样的情况,怎样调整家里的“神兽”,让他们赶快适应即将开学后的学习生活状态,今天,记者采访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站前小学副校长胡艳玲。

胡艳玲有着多年儿童教育管理经验,她是全国家庭教育指导讲师,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会员,岳阳市留守儿童专业委员会主任,岳阳市教师培训核心专家库成员,岳阳楼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名师、“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名师,岳阳楼区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名师。让我们一起听听她怎么给家长和孩子支招。

她说:“爱不需要理由,但,爱需要方法。”

她这样给您支招:

   一、运用“番茄钟作业管理”法,合理安排时间

开学前几天,赶作业的孩子还真不少。“番茄钟作业管理”方法指的是把作业分解成15分钟(小学生)或30分钟(中学生)左右。当孩子集中精力写作业15或30分钟后,可以休息5分钟,如此视作种一个“番茄”。哪怕作业没有做完,也要定时休息,然后再进入下一个番茄时间。待收获4个“番茄”后,能休息15至30分钟。对大量作业的恐惧会导致拖延,“番茄钟”的设定就是帮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而种番茄期间的休息安排的小激励,也能使下一个“番茄”时段更有动力。

二、运用“祖母原则”,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

寒假期间,很多孩子在家里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看电视,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电子产品上,有害无益。对孩子而言,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不仅影响视力,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一些孩子因为上网,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不愿与外界交往。我们可以运用“祖母原则”,改变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如:

   首先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然后可以:玩游戏;

首先完成:打扫自己的房间,然后可以:出去踢球;

首先完成:早睡早起,然后可以:周末去游乐场;

……

当然,还要和孩子制订一份时间表。

三、指导孩子做点家务活,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辛苦了一个学期,假期就应该放松一下,于是一味放纵孩子,为他们做好吃的,帮他们洗袜子等,不让吃一丁点儿苦,结果孩子们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又责怪他们不懂事。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其实是一种“伤害”,因为它剥夺了孩子锻炼“自理能力”的机会。养育孩子的终极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他们适应社会。因此,家长不能溺爱孩子,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这样,孩子的家庭归属感才会越来越强,也会越来越有责任感。

四、高质量陪伴,关注孩子长远发展

孩子没有权利选择谁做他的父母,父母却有责任成为被自己孩子热爱的父母。作为家长,平时要和孩子平等交流、多沟通,花时间高质量陪伴孩子,利用周末、假期陪孩子看书、做游戏、一起做家务、外出爬山、逛书店等,培养孩子高雅的兴趣爱好,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记者唐忠明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