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新春走基层】巴陵石化新入职员工:“犇”跑的首个“岗位年”
时间:2021-02-23 11:48: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binary_middle.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 展)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农历牛年春节期间,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发动全员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一手抓安全生产运行,一手抓炼油等装置安全检修,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真抓实干,“犇”跑奋进,夺取牛年开门红。

在岗位上过年,在坚守中奉献。这个春节,该公司2020年新入职的83名大学生员工中,有很多选择“就地过年”,迎来了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岗位年”,也有了难忘的以“岗”为家的特殊“年味”记忆。近日,记者走近他们中的几位,听他们讲述所见所闻所做所感。

廖庚晖:收下岗位知识“大礼包”

今年25岁的硕士研究生、共产党员廖庚晖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来自广西梧州市,目前在巴陵石化炼油部炼油装置三班反应岗位学习。春节期间,由于装置检修人手紧张,再加上疫情防控要求,廖庚辉选择留在岳阳过年。装置(车间)特别安排技术员彭飞、班长曾旭华等,带着廖庚晖和其他青工分岗位进塔罐检查学习。

“进罐组的工作让我第一次看到了真真实实的塔罐结构,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廖庚晖说。在再生器和沉降器里,他学习主风分布管、待生套筒分布管、旋风分离器及其料腿翼阀和汽提段等大小设备元件的结构和空间分布情况,了解每个塔不同的塔盘型号、塔板分布特点和塔板安装方向等。

“在分馏塔的学习中,技术员发现塔顶循环抽出口上方塔层的降液管锈蚀严重,并给我讲解这种现象对工艺的影响。”廖庚晖说,“实物与操作法的结合讲解,让我受益匪浅。”

近段时间来,廖庚晖每天在完成进塔工作后,还主动跟在技术员身后,学习检修相关技术性工作。他说:“这个春节,是我第一次在岗位上过年,也是过得最充实、收获最多的一个春节,虽然少了家人的‘红包’,但我爬过的7个塔罐、43个人孔,都是装置赠予我的岗位知识‘大礼包’。”

段绣程:独立完成第一次提产操作

今年22岁的年轻党员段绣程毕业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是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装置高压工段一班主操。“今年春节,我第一次没和家人在一起过年,也是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过年。” 段绣程说,“想到厂里有很多老师傅多年来都默默坚守在岗位,在工作岗位过年也都习以为常,我觉得这样很有意义。”

2月13日(大年初二),段绣程一早来到班里,向班里的师傅们拜年。刚接完班,她就收到工段长发来的提产量的工艺调整指令。段绣程有点“懵”,平常学习的操作调整,都是7个氧化釜温度和尾氧统一升高或降低,这有高有低的操作,还是头一回遇到。

这时,段绣程的师傅贾忠良,连忙过来手把手教导她。“从1号釜到5号釜提气量,每个釜增加100的气量,6号釜和7号釜减少气量。因为6、7号釜尾氧是联锁表,是重要的联锁指标,气量前移会造成前面5个氧化釜釜尾氧偏高,后面两个釜偏低。可能会触发联锁动作。” 听着贾忠良的讲解,段绣程小心翼翼调整工艺,顺利完成第一次提产量的操作。

“通过这次学习,我掌握了氧化釜温度可以个别升高、个别降低的操作,也掌握了如何将气量前移、后移的操作。”段绣程表示,“用师傅的话说就是‘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思路决定出路,要懂得变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和优化运行。”

陈玉燕:见证装置扩改后首次投料

在巴陵石化树脂部树脂装置液体一单元学习DCS(集散控制系统)岗位操作的陈玉燕,今年22岁,毕业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业分析专业。“作为一名岳阳人,我很幸运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岗位年既可以安心上班,还能陪伴在家人身边。”陈玉燕说,“更让我感动的是树脂部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从运行部到车间班组,都为我们准备了新年礼物,每一位师傅前辈也纷纷送上新春祝福。让我觉得过年回岗位上班就像是回家团圆一样幸福。”

2月11日(大年除夕)晚上,陈玉燕和三班的师傅们一起在岗位当班,迎接新年。“年前适逢液体一单元‘3改5’(年产3万吨扩改至5万吨)项目顺利竣工,2月10日装置正式投料试车。”陈玉燕说,“这一天我刚好当班,有幸见证项目改造完成后的首次投料。在启动溶解岗位程序下料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

听班里师傅们说,今年的除夕之夜比往年热闹得多。为确保装置试车成功,树脂部两级领导严格落实带班制度,按照专业分工,组成3个小组24小时带班,陪着一线员工在装置里“守岁”。“我的首个岗位年在树脂装置过得充实和有意义。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扎实工作,提升自我素养,力争早日出师,为巴陵石化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玉燕表示。

伏潇雨:服务检修保供“连轴转”

“牛年春节是特殊的,也是‘犇’跑奋斗的。”今年23岁,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巴陵石化储运部共产党员伏潇雨感慨道。作为从八号沟储运装置借调到设备室工作的一名“新兵”,伏潇雨非常珍惜参与大检修的历练机会。

春节期间,伏潇雨在五号沟储运装置埋地管道更新现场“连轴转”,随时待命,随时跑现场,经常工作到凌晨,“坚守只为服务安全大检修”。

近来,为了保障现场检修材料及时充足供应,伏潇雨依据大修施工计划和预算书中的工料分析,提前编制生产材料、周转材料以及料具用量共280项计划,并将其分解为周进度计划和日进度计划。在此基础上,她与物资采购中心积极协调沟通,优先安排重点物资运输,严格跟踪落实。春节期间,她先后清理埋地管道急需弯头、大小头共466件材料,送至检修现场提前预制,确保了下一步工作顺利进行。

“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坚守岗位的感受。以往只是存在于新闻报道中的人们,如今自己也成为了这万千坚守岗位的人之一,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伏潇雨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身着‘石化蓝’,让我油然而生一种巴陵石化守卫大家,我来守卫巴陵石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徐军:书写首个牛年“敬业福”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有很多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书写着千千万万个‘敬业福’。今年,我也有幸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今年27岁、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巴陵石化橡胶部SBS装置(车间)共产党员徐军说。

2月11日,大年三十,徐军所在的横三班当班。“一上班,班长陈正军就叮嘱我们‘越是过年期间,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加强巡检、精心操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徐军说,陈班长是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劳模,是他到SBS装置工作的第一个师傅。“师傅手把手教我操作,教我巡检。他工作20多年,几乎每一年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

年产20万吨SBS装置是橡胶部的“功勋”装置,设备老化。除夕当天,徐军和陈正军一起清理被凝胶堵塞的胶液过滤器。“虽然频繁清理胶液过滤器很辛苦,但我从没听到大家有任何怨言。”徐军说。如今,在熟练独立完成巡检任务的同时,徐军还加强对本专业的现场学习。

这个春节,虽然是徐军20多年来首次离家过年,但他倍感幸福。前不久,他和女友领取了结婚证,住进了在岳阳的新家。“妈妈一个人远在山东,早就知道我们今年要就地过年。我特意请假,提前回老家接她到了这边,和我们一起过年。”徐军说,“在小家很幸福,在岗位,师傅们都很照顾我,也让我倍感温暖。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一定要更加虚心向他们学习,感恩前行,只争朝夕。”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