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遇 柳
时间:2021-03-01 10:48: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丘艳荣

最能代表春天的树无疑是柳树,“花红柳绿”就是春。第一次感知柳的形象,是在贺知章的诗里——“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把诗背给妈妈听,并请妈妈带我去看柳。妈妈的回答让我很失望,她说:“我没见过。我们这里没有柳树。”

生活在农村的我,天天与鲜花绿树共呼吸,我认识很多树。屋后有浓荫蔽日的大樟树,窗边有挺拔俊秀的绿竹,门前小溪边有开满一树浪漫紫花的苦楝树,村口有一棵绿荫如盖的大槐树,可就是没有柳树。

“为什么我们的村子里不种柳树?”我问妈妈。

“我也不知道。”朴实的妈妈简单直接地回答了我,又继续低下头做她的活儿去了。

哎,我叹了口气。柳树一定是一位天生丽质的碧玉一般的姑娘,裙裾飘飘、衣袂翩翩。我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描摹着柳树美妙的形象。也许,这般风情万种的树亦是选择生长在曼妙如诗的地方。我所生活的村庄,也是绿水青山的好地方,为什么柳树不长在我们这里?

或者是因为这种遗憾,我对写柳的诗句就特别留意。“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温庭筠的《更漏子》,一个“长”字,撩动我的想象。恍惚中,有一位秀美的长发少女,正娉娉袅袅,轻歌曼舞。

我也喜欢李清照《蝶恋花》里的句子:“暖日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那柳芽破壳的样子,犹如美人睡眼初睁。如此娇媚,让人意乱情迷。

还有高鼎的《村居》:“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到底是杨柳醉在春天的蔼蔼雾气中,还是春天醉在了杨柳的纤纤素影里?

想象总是特别美。直到多年以后,我见到了柳,长在家乡土地上的柳。

回娘家的乡间小路,沿灌溉渠种了几年的速生桉被砍倒了,一公里多长的路旁重新种上了树。种的是什么树,我起初并没有留意。毕竟沾染上了尘世纷扰与是非的眼,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清澈透亮,明察秋毫了。待树慢慢长大,我才看出了这树的与众不同。村里的其它树,大多像男子汉,昂首挺胸,枝干指向天际。而这排树,枝条垂垂向下,算不上有多么婆娑多姿,却有着一种女子的柔曼之气。难道……难道这就是柳树?我疑惑着。我想象中的柳,如柔若无骨、仙气飘飘的秋水伊人,她应该是垂垂如丝、袅袅婷婷的,可是,眼前的树分明长得不是那么精致:它的枝条是垂下的,它的叶片也是狭长的,它的叶形跟桃树叶子更接近一些,也不如我想象中的那么纤巧。

“是柳树!”花木场上班的一个朋友,他很肯定地告诉我:柳树也有很多种,你在屏幕上认、书中识到的柳,或者说画家偏爱画的柳是垂柳,而你现在看到的是旱柳。

原来如此!我再细细去看那一排柳。它们不是我想象中的柳,它们也是我想象中的柳。正如世间女子千姿百态,或温柔、或妩媚、或淡雅、或浓丽……灌溉渠边的这排柳非我想象中娉娉婷婷、袅袅娜娜的模样,但它亦有它独特的美。

想象很美,现实也不赖,这已是最好的结局。想一想,在那一去不返的流光中,我们又能拥有多少次可以梦想成真的幸运?比如现在,我终于在自己不曾种过柳树的乡村里见到了柳,想象过千万遍的柳,这不就是一种小确幸吗?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