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
时间:2021-03-01 10:59: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临湘市垃圾分类成时尚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丁会云 黄 辉)“小宝贝,这是食品包装垃圾,咱们放在蓝色桶内;这些果皮垃圾,放在黄色桶内;其他垃圾,要放在红色桶内……”2月22日午饭后,临湘市城区南正街大屋鲜果水果店的老板李青,带着5岁多的侄子,示范着将一袋袋垃圾分类投放在垃圾桶内,告诉小孩“垃圾不能出店”。

近年来,临湘市委、市政府精准发力,采取多项举措,把城乡环境卫生治理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该市在做好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按照“精细、智慧、人本、绿色”的城市管理要求,将垃圾分类纳入“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制定了《临湘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规划垃圾分类5年工作目标,为垃圾分类提供了指导方向,力争在2025年底前,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达90%以上,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建成。

临湘市委书记谢胜多次主持召开垃圾分类专题会议,强化规划引领,加力加速治理,防止治理工作走入“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亲自挂帅,深入街道、社区、垃圾处理场一线现场调研,过问治理进度及存在的困难,探讨具体解决方案和注意事项。形成了“市长挂帅抓、部门单位共同抓、牵头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该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近2亿元,完善垃圾分类体系,购置了300多辆各类大小环卫生产车辆、30个垃圾压缩箱、30套除臭灭蚊设备和垃圾车辆专用清洗设备等各类环卫设施。为解决垃圾收运处置问题,该市完成了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提质改造,完善了全市43座垃圾中转站的布局建设。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放置环保果皮桶、垃圾箱近9万个,建立了数字化管理平台12个,形成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4+1垃圾收转运高效运行体系,保障了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高速发展。

垃圾分类重在分,怎么分?谁来分?该市采取宣传培训、项目推进、市场化引进等方式,多措并举,呼吁广大市民将垃圾分类行为养成日常生活习惯。该市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针对党员干部、环卫工人、企事业单位保洁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等人员举办各类培训200多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楼盘开发、中小学新建等项目,通过投放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垃圾分类文化墙、招募志愿者,推行了前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城区餐饮企业、机关食堂投放了500只厨余垃圾分类桶,实行了分类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并且引入湖南御雄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湘市桃林镇金盆村银盆组,投资3000万元,参与城乡厨余垃圾处理,加大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临湘市环卫工人袁雄华觉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实行垃圾分类后,路面和果皮桶内的垃圾少了,我们收集起来很方便,工作量也轻松多了。”临湘,正朝着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向大步前进。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