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羊楼司镇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1-03-05 15:49: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少林)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近日,临湘市羊楼司镇召开全镇文旅深度融合讲评会。镇长骆东子肯定了文旅综合站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集“生产基地、技术研发、竹木加工、文化旅游、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文旅融合迸发新活力,助力了乡村振兴。

绘就融合蓝图,做大做强文旅品牌。去年,羊楼司镇文化发展、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景区规划完成了初稿,同时完成了龙窖山门楼建设、垃圾中转站建设以及文梅公路“白改黑”,改扩建旅游公厕,整合旅游酒家饭店,培训导游和讲解员,大力提升了景区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成功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进景区活动,挖掘文化遗址9处,厚植了羊楼司镇景区文化底蕴。目前,羊楼司镇一村一品的文旅品牌初步形成。

抓民生强保障,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羊楼司镇党委、政府在抗疫期间不忘文化惠民,文旅站在上级的支持下,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组织演出达20多场次,还请临湘市花鼓戏剧团深入药菇大山的偏僻小山村——桃树村演出大型湖南花鼓戏《五女拜寿》,传递孝道文化。据统计,该镇加强各村(社区)文化场(室)的建设以奖代投达到了6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羊楼司镇公共文化服务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广大人民受益良多。打造精品,擦亮“羊”字招牌是近年来该镇艺术创作不懈的追求。《古镇新歌》《平安建设羊楼司》等艺术作品不断提高了该镇文化软实力。

找最佳契合点,创造性转变文旅供给。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入,羊楼司镇文旅综合站抓住机遇,以传统文化底蕴吸引游客,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在羊楼司镇的梅池村、龙窖山村、古石堆墓群、银杏古树、龙潭瀑布、青石寨等众多文物保护单位和文化遗产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以瑶族文化为牵引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也有了全新的发展,每年接待瑶胞数批,广西瑶胞认定这里是他们的祖先定居地。该镇还不仅挖掘了历史文化如古三国文化、一个与大自然对接的酱工厂——十三村,还挖掘了传统竹文化,建立了竹雕工厂、竹产业园,微型企业600余家,使之成为该镇竹工艺的主导产业,年收入数千万余元。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