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女性新职业探秘
时间:2021-03-07 19:12:0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

美丽自强的“女神”们想好如何过节了吗?

日报君提醒大家

明天岳阳多个景点有免票活动哦~

详情→女性福利!3月8日,岳阳这些景点免费玩!

都说女人顶起半边天

越来越多的女性做到了家庭与事业的平衡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

让我们走近职场“女神”的群体

看看她们是如何在职场上闯出“半边天”的!

催乳师:月收入上万元

图片

有人说,催乳师有一双魔术师的手。

少乳的产妇经过她们的服务,就可以打开母乳的阀门,为初到人间的小婴儿端上生命的盛宴,喝上安全便利的母乳。

52岁的易红萍是岳阳市业内大名鼎鼎的易老师催乳工作室的掌门人。易红萍出生在益阳市沅江的农村,高中毕业后在乡镇的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16年。工作兢兢业业,清晨,她第一个来到幼儿园上班,夜晚,她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回想那段往事,她笑着对我说,我掌管了幼儿园16年的电灯开关。

工作16年,却迟迟没有转正,再加上工资待遇低,易红萍经常因此彻夜难眠。在一个普通的秋夜,易红萍又失眠了···秋天往往给予人间最晴朗的天空,最丰硕的田野,当然也会带来飘摇的冷雨,残忍的真相。这是生命的过程。只有被反复踩踏,才能学会纠正和完善,懂得失去才是为得到。她摇醒熟睡中的丈夫,告诉她想从事一个新职业:妇产科医生。当教师的丈夫十分理解她,也支持她近乎天真的决定。她连夜收拾行囊,从南洞庭湖赶往东洞庭湖,投奔在岳阳妇幼保健院做医生的嫂子。

不想嫂子兜头给她浇了一瓢冷水:妇产科医生需要执业资格,医科院的学生考一个执业资格都千难万难,你一个只有幼师中专学历,还36岁了。不如我给你介绍一个新型职业——催乳师。

就这样她在催乳师行业一干就是10多年。

虽然过去了很多年,那些被她服务过的宝妈。她仍然如数家珍。

宝妈L是个独生女,30岁生一子,不想得了产后抑郁症,有严重的自杀倾向。满月后她丈夫要去另外的城市上班,她一下子崩溃了,坚决要给一个月的娃娃断奶,然后跟着丈夫去上班的城市。公公婆婆坚决反对,一时间家庭矛盾重重,这时L又得了急性乳腺炎,乳房胀痛难忍。易红萍一边给L做乳部护理,一边给她做心理疏导。随着乳腺炎的逐步好转, L的情绪也好转了一些,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易红平又跟她公公婆婆做工作,一个月后,L在公公婆婆的陪伴下往返于丈夫工作的城市,抑郁症趋于好转。易红萍通过自己的服务使人得到了帮助,她十分骄傲。

宝妈M,弱智母亲。住在老火车站附近一个地下室里,门口对着一个垃圾站。宝宝因牛奶蛋白过敏,必须要母乳喂养,她跟易红萍打电话,末了还石破天惊的问了一句,请问你是骗子吗?易红萍在约定的时间来到他们家,地下室潮湿不堪,家徒四壁。锈迹斑斑的冰箱里仅有一只猪脚和一条小财鱼,再无他物。易红萍把下奶的方子讲了好几遍,M夫妇仍然一脸茫然。易红萍只好自已动手把猪脚剁好炖在砂锅里,没有收费。M堵奶后又给易红萍打电话,见易红萍不肯收费,M拿出一双半新的马靴,被她婉言谢绝。

易红萍通过十多年的打拼,如今已成立了易老师专业催乳工作室,先后为3000多名产妇进行了催乳催乳服务,为上万名产妇进行了母乳喂养指导。在城市里安了家,买了房子,成为了小康一族。她带了10多名徒弟,徒弟中的宋慧君成立了平安到家家政公司,从一个母婴店的打工妹蜕变成为一个老板,完成了人生的完美转身。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宝妈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营养过剩,缺少运动,缺乳、少乳等症状患者占80%以上,催乳市场潜力巨大。岳阳市现有家政服务企业130多家,其中有催奶服务企业约三分之一,有中、高级催乳师职称300多人,她们服务着岳阳楼区30多万户家庭,专业催乳师相对缺乏,市场需求较大。催乳师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如客源充足,月收入可达万元。

一群奋斗的女性,用劳动的双手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多彩芳华尽情绽放出新时代女性的底色。

心理咨询师:按小时收费

图片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大家生活的节奏被彻底打乱。Y城大学二年级学生W(经本人同意化名公布案例)为放假回家一事寝食难安。这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件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事情,但对于有严重焦虑情绪的W来说,感到压力山大。

W在老师的劝说下,鼓起勇气来到了岳阳楼区心灵花园心理咨询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文静通过谈话—倾听—理解,聆听了一场场艰难的对话···W断断续续道出了来她不曾向旁人讲述的故事和童年。 

W出生于单亲家庭,父亲被判重刑后,父母离异。由母亲一人单独抚养。5岁那年,她从舞蹈培训班放学后一个人独自去超市,被人用糖果诱惑,骗至昏暗的楼梯边猥亵,后被路人发现喝停,才避免了进一步的伤害。后来的一切:母亲强烈的自责情绪、派出所一通又一通的问话,医院的检查,年龄的增长让她心里心理的阴影面积越来越大。

W不能坐公交,因为只要发现有成年男人站在她背后,她就会脸红出汗,心狂跳不止,控制不好情绪的话,她会当众尖叫。她不恋爱,跟寝室的室友也处理不好关系,跟生父也相处不好。

杨文静回忆第一次见W时,她个子不高,特别瘦弱,眼神是与年纪极为不符的迟缓和呆滞,让为人之母的杨文静特别心痛。从见她的第一眼起,她就下决心要用自己的职业专长为她解开心结,让这个不幸的孩子破解对生命的种种迷惑,回归自我。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无数次和W促膝谈心,慢慢地W对杨文静打开了心扉。

目前,W在咨询师们的帮助下,努力从自身寻找解除或避免痛苦的方法,她快大学毕业了,毕业论文进展顺利,跟室友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坐公交车的状况也有所改善。正渐渐地摆脱不幸或恐惧,犹如凤凰涅槃、重获新生。

杨文静说,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也应高度重视,尤其是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期,各种习惯和行为模式,都在这时奠定基础,如果在此时重视孩子的心理卫生,那么,孩子长大后就容易拥有健康的心理与成熟的人格。

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人们对物质和精神的追求严重失衡,诸多心理问题在风云变幻的社会中急现。人们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中往往忽视或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情绪如果得不到释放,心理问题就逐渐增多,从而严重影响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现在进行心理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收费一般按小时计算。

特别是疫情期间,许多人长期宅在家里,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不少心理咨询师义务为有需要的人士作心理疏导。心灵花园心理咨询室的12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有高校老师、博士易翠枝、资深咨询师杨文静,还有企业家袁辉平、左爱民等,他们通过网上报名,中国心理学会的线上审核,参加了武汉和河北蒿城封城期间的线上咨询工作,她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网上活动,微课、书信写作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一起抗击疫情。

宠物健康护理员:工资3000—8000元/月

图片

德国作家温鲁说,狗是唯一爱你甚过于你爱自己的生物。宠物可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他们让人快乐,让人幸福,如果你一无所有,单只要拥有一只狗,一只猫,你也同样感到无比幸福和快乐。

当我在朋友圈发起征集采访宠物健康护理员信息时,所有的推荐信息共同指向一个人——陈姐。

陈姐大名陈丹青。61岁。岳阳长炼医院康复科医生。退休后转为从事宠物健康护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宠物服务,对宠物进行日常健康护理、管理与科学美容,对伤病宠物进行现场救护、病期护理、手术后护理及康复护理等。

陈姐是资深的爱狗人士,这一次清晨遛狗时,发现了一只奄奄不息的流浪猫,心生恻隐的陈姐,陈姐侧身回到家里,从冰箱里取出了鱼,用高压锅煮了一锅饭和鱼汤和在一起,端到树下时,那只猫已在树下恭候多时。看着猫狼吞虎咽的样子,陈姐觉得很欣慰。

久而久之,地坪里伞下的猫食盆端出来时,陈姐亮一嗓子:宝宝!100多只流浪猫从四面八方欢天喜地的跑来,欢天喜地的享用美食。

陈姐叹了口气说,当你决定养宠物时,你一定要能够善始善终,不能始养终弃。被抛弃的宠物吃都吃不饱,温饱与否与他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陈姐走上宠物健康护理员之路,一半是自愿,一半是善念。陈姐说,宠物们用生命陪伴了我们,我们应该善待他们。

贝塔是一只的黑色小猫,一个快递小哥在深夜回家时,路过垃圾桶时贝塔放声大叫,几经辗转,贝塔被送到了陈姐家里。第一眼见贝塔时,陈姐惊呆了,瘦瘦小小的黑猫,后腿因为伤口化脓,毛和脓血黏在一起,陈姐买了三支药,喷了快2支,收效甚微,陈姐心里十分着急。她一边安抚小猫,一边把它浸入温热的生理盐水里,半小时后,陈姐忍着恶臭,一点点把贝塔的伤口清理完毕。一个星期后,生命力超常强大的贝塔康复了。

西西是2017年是陈姐捡来的流浪狗,因为被人打伤,骨髓神经损坏,造成了瘫痪,大小便失禁,四肢不能动弹,陈姐送它在长沙住院,用了8000块钱做手术,效果不好。回家后陈姐每天帮它做针灸,连续扎了三个月的针,西西前肢逐渐恢复了知觉。后来给它配了轮椅,它戴着轮椅又生活了三年,今年年初无疾而终。

一个宠物它不可能是你的全部,但相对宠物对于你而言,你就是它的生命的全部。我们的城市那么多流浪的宠物,他们都是因各种原因被主人抛弃的。

陈姐每月将北京的租房收入和自己的工资将近2万拿出来,用于流浪猫狗的救助护理和生活开支。陈姐家里现在有11只狗、13只猫,住在140多平的地下室里。冬天有地暖,夏天有空调。

而如果把宠物健康护理员当职业时,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宠物医院的老板介绍,如果本科以上,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工资一般在3000元左右,最高的能拿到8000元。如果医师的临床经验丰富,口碑好,月薪还可突破万元。

岳阳市有宠物医院37家,从业人员100多人,加上陈姐这类义务护理员,人数约200人。岳阳市动物保护协会租了场地,专门收留流浪的猫猫狗狗。在陈姐的感召下,岳阳现在有100多人加入了动物保护保护微信群,他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默默的为那些被抛弃的宠物,为他们送医送药,贡献自己的力量。

殡葬礼仪师:一线岗位月薪过万元

图片

天空下着雨,天色灰朦朦的,去殡仪馆的路上没几个行人,更增添了几份阴森。

在安静的办公室里,我见到了福寿山庄的负责人周子文。据周总介绍,岳阳殡仪馆是一家专为逝者提供一体接运、冷存、整容、火化、寄存和安灵下葬、纪念祭祀等全程殡葬服务机构。有员工64人,其中女性31人。去年火化遗体2300多具,办丧事500多场。

我第一个见到的是礼厅部的张小燕,殡葬礼仪师,36岁,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校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在上海打拼了6年,回到家乡结婚后,从事殡葬礼仪师工作。

殡葬礼仪师,被称之为 " 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 " 的人,殡葬礼仪师又被称之为生命礼仪师。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 社会对殡葬服务的需求增加, 对殡葬服务的质量要求更加严格。职业的殡仪师也就应时而生。截止2020年7月,我国开设殡葬专业的院校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武汉民政职业学院、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福建民政学校、黑龙江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河南省民政学校等八所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95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创设“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在2011年时该专业已由专业系升级为专业学院——殡仪学院。该专业是国家高职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和湖南省精品专业。该专业的开办填补了中国殡葬职业教育的空白,成为“中国殡葬行业的黄埔军校”。

殡葬礼仪师的工作主要是为布置灵堂、与家属确认逝者身份、主持告别会等。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告别。也许从哭着告别母亲子宫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每一场生离死别,都要用眼泪来封印。

张小燕回忆入职后不久主持的一场告别会,那是一对死于车祸的双胞胎姐妹,两人的小孩分别是一岁多的三岁多,主持中,当三岁的孩子突然向冰棺走去,张着手一边大声喊着“妈妈”时,外婆又哭晕了。张小燕崩溃了,立即泣不成声,一场告别会下来,一双白手套全被泪水湿透了。一百多人的福寿宫哭声震天,其他厅的吊唁者纷纷跑到这边来看。时至今日,张小燕仍十分歉意,她觉得她没有把控好告别仪式的节奏,引起了家属的情绪失控。张小燕说:“对于我们而言,这可能只是千万场告别仪式的其中一场,但对逝者的家属而言,这都是唯一而永恒的记忆。我们承载的是逝者给生者的回忆,是生者对逝者的救赎。”

告别会结束后,双胞胎姐妹的妈妈抱着她放声大哭。张小燕说,“虽然我们彼此不认识,但那一刻,家属能感受到我的真诚,会把我当作亲人看待。”

图片

漆路香

在福寿山庄我遇到陵园下葬部工作的漆路香,由于新冠病毒影响,许多人响应政府的号召,就地过年,她接到很多墓主外地儿女的信息,请她代为扫墓。她会按照要求,在山上一排排一列列地找,找到对应的墓主后,她恭恭敬敬地作三个揖,把鲜花献到墓前,然后拍照发给对方。收获了不少亲属的好评。有的亲属还会给漆路香发来红包,表达谢意。但她都会婉言拒绝。“做这些事情,是我的分内之责。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希望在人生账本上,能够多记下一些行善积德的事情。”

有一天,一个画家为父母找一个身后之地,在山上转悠了四个半小时,她陪着他在山上跑上跑下。她回家后,自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流眼泪,做老师的丈夫马上过来问,是受了什么委屈还是怎么回事?乐观的她说,你看,我今天把微信的封面占了, 我一天跑了36000步,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当画家找到心仪的地方后,不断地拱手作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动人瞬间,总能触动漆路香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让她对生命有着更深的感悟。她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人间世时,我们就要好好珍惜,活好当下每一天。等到永别的那一天,留给亲人的,将是无尽思念。”

45岁的朱琳是餐饮部的负责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二宝才两岁多。餐厅一般是早上5点上班,8点开早餐,然后洗菜择菜到11点,11:20开中餐,下午备晚餐的菜,5:20开晚餐,收碗上菜翻台,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稍事休息,11点夜宵即将开始,忙的时候朱琳自己也要当服务员。疫情期间更多了好多事情,每天熬制免费的心肺排毒汤,安排人员错峰吃饭。每天是脸蛋笑僵,嗓子喊哑。高强度的劳动,朱琳前几天累晕在岗位上。

当湖南省第一具新冠病毒患者的遗体在岳阳殡仪馆火化后,业务部的李韵霞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小区时,小区居民守在门禁边,不让她进小区,她只好含泪又回到了殡仪馆。李韵霞说,“我们是站在天堂的门口,守候逝者的送行人,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很神圣,这项工作也并非所有人都能胜任。”时常被身边人“冷遇”的李韵霞,最大的心愿就是,“殡葬业从业人员能够被更多人知晓和接纳,因为这份职业很神圣。”她们与白衣天使一样,是抗疫前线的英雄,值得讴歌与尊敬。

周总说,我们单位的女同志在各个部门兢兢业业,争做拓荒牛、孺子牛,思想境界和劳动技能同步提升,真正撑起“半边天”。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透露,在殡葬行业工作,一般人非必要不进入的工作环境、超长的工作时间、每天面对哀伤的人们,他们的工资大约比一般岗位高30%——40%,一线岗位的可以突破一万元。殡葬业也有淡旺季之分,工作量与收入挂勾,劳动量大收入高,这是理所当然的。

图片

不管是家庭还是职场

女性都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

展示着巾帼风采

愿所有努力自强的“女神"们

被世界温柔对待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