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时间:2021-03-08 09:52: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张步真

如果我说自己的脑瓜子笨,别人会说我故作矫情。可我至今不会玩麻将,搞不懂那些复杂的排列组合;不会下象棋,对楚河汉界的拼杀一窍不通。手机短信、微信这类电子智能产品,也经常出错。有时会把要发给赵老师的短信,发到了钱老师的手机上,所以干脆不用或少用。我与外界的联系,有时需要老伴和儿女们的协助。就在昨天,一位远方的老友把一段视频发到我老伴儿的手机上,我仔细看了一遍,顿时热血沸腾欣喜若狂,就像被时间老人牵着往回走,我确信自己曾经年轻过!

视频是首都文艺界的一次联欢晚会上,时任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与刘秉义、吴雁泽、李双江、刘斌等四位歌唱家,同台合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那优美动人的旋律,歌声中透出的清凉如水的月下景色,让我又回到那青葱年代。

我15岁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直属的一所中专学校。学校起先在湘潭县与衡山县交界的一个大山沟里,后来搬到汉阳。当时学校刚创办不久,我们是第二届学生。条件十分简陋。山沟里好像没有别的居民。教室在靠北边的山坡,宿舍靠南,山沟中央是一个硕大的草棚,那是学校食堂,全校500多名学生在这里就餐,也兼作礼堂。学校开大会,两张饭桌拼起来就是讲台,校长站在讲台上发表讲话。学校还规定,学生未经允许,不得走出校门。在校期间,我不记得是否看过电影。生活的单调是不言而喻的。一群十六七岁的孩子,感情宣泄的方式,就是唱歌,跳交谊舞。学校开大会,班与班拉歌。在教室里,行与行也拉歌。临近毕业的时候,一首苏联歌曲传入校园,正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明快的旋律,歌词内容所表现的俄罗斯大自然景色的清新美丽,迷人的月色下,年轻人真诚激动的心声,可能萌生的爱情和黎明前的依依惜别,引起了即将奔向工作岗位的青年学子们的强烈共鸣。那些日子,这首歌简直唱得天穹都要惊掉下巴。几十年后,当我们已经进入暮年,忽然发现,同班同学中有好几对夫妇,就是当年拉歌最起劲的热心分子!因此我断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一定是他们婚恋的通关密码!

从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汨罗江上游的平江县,多半时间是做农村工作。《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旋律也曾在耳边回响。曾经有好几次,在汨罗江边,邂逅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同样的景色:潺潺的流水,轻纱似的薄雾……引发我对往昔的回忆。心血来潮时,甚至还轻轻哼过: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只有风儿在轻轻唱,夜色多么好,令我心神往……

后来,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成了敏感词。而我那时的工作岗位在基层,农业学大寨,粮食跨“纲要”,是当时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春种秋收,良种新技术,是我工作的日常。并且,我业余痴迷于文学。此时已届而立之年,自然还会有家室之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于是渐渐远去。

日子像水一样流过。1991年春天,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森林工会文化处,达成一项协议,组织作家艺术家进行一次交流互访。双方各派8人,时间12天。我们在北京登上去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一切是那样陌生新奇。车上的陈设和物品,一律俄式。列车员也全是俄罗斯人,灰色呢质制服,胖大婶居多。更让我惊奇的是,车厢里的喇叭,播放着轻轻的音乐,那旋律似曾相识,好像在那里听到过。四天三夜后,来到了第一站伊尔库茨克,那熟悉的旋律总是不时在耳边响起。后来我还发现,莫斯科电台早晨最初的奏鸣曲,电视台晚上播放的前奏曲,也是这支曲子。听的次数多了,脑子里某一根短路了的神经忽然接通,我终于想起来了,这是学生时代曾经痴迷狂热过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由于有一首熟悉的歌曲相伴,使得这次旅行变得格外亲切。

后来,多次与俄罗斯作家艺术家餐叙。每一次,主人都提议要唱歌,他们首先唱的也是这首歌。这时,我也跟着哼了起来。虽然歌词发音不同,但共同熟悉的旋律,把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我们参访的对接单位是森林工会,除了冬宫、夏宫、红场这些标志性的胜地外,一路的参观都与森林密切相关。西伯利亚的大森林、勃拉斯克的森林滑雪场、安加拉的森林疗养地……在莫斯科,我们住在郊外的森林宾馆。正是苏联解体前夕,不时有游行罢工,到处闹哄哄的。我们的日程被打乱,参访时间因此延长了十多天。因为要等飞机票,在这所森林宾馆大约住了四天。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在宾馆附近散步。一条小河从宾馆门前流过,河上有桥,河边有树,天上月亮出来了……这时,那熟悉的旋律又远远地传了过来。我忽然感觉到,我站立的地方,可能就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最初的情景地!

这一发现使我十分激动。仔细谛听,乐曲是从河边一座楼房的窗口里传出来的。小提琴演奏。演奏者可能是一位阳光小伙,也可能是一位优雅的文艺女青年。情绪饱满,悠扬悦耳,高山流水,一气呵成。我被深深吸引:文字需要仔细阅读和感悟,照片可望可摸而不可及,唯有歌声,才能把人带到那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去,包括当时的心境和氛围。此刻,我伫立在莫斯科郊外的小河边,却想起了家乡门前的小溪,青年时代受过洗礼的汨罗江,以及藏着青春记忆的湘中山沟里那个硕大的茅草棚!这支历久弥新的歌曲,如幻如魔,把往昔那些最难忘的画面一下全激活起来了!

这一瞬间是如此美丽辉煌!

音乐就像一种储存软件,把人生中的最美好,全都收藏在其中,真的很神奇!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