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今天,让我们走进警营,了解不一样的巾帼女警
时间:2021-03-08 17:03: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 芸

有一群“警花”,她们在不同岗位,绽放着自己的芬芳,岳阳公安“最美女警”用勇气与奉献,谱写着女性的柔韧与担当,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警营,了解不一样的巾帼女警,也向每一位警花致以深深的敬意。

从无怨无悔的军嫂到英姿飒爽的女警

1.jpg

图为 何颖

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何颖,是一级警司,现工作于岳阳市拘留所。从警十年间,因工作成绩突出,曾多次获得“政府嘉奖”、“优秀党员”、海警海南支队“十佳好军嫂”等荣誉称号。

何颖在工作中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公安女民警,在家庭生活中更是一位坚强的好军嫂。其丈夫服役于武警海警总队海南支队三沙大队,是一名驻守祖国西沙群岛的戍边军官,常年不在家,家中一切大小事宜全靠其一人。为了工作家庭两不耽误,她每天起早贪黑,往返四十公里,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奔波于单位和家庭的两点一线之间。尽管辛苦,但她从没有喊苦喊累,更没有因为家庭私事影响过工作,始终严格要求自我,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监管女民警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把最琐碎的事做到最细

2.jpg

图为 姚霞


现为岳阳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四级警长的姚霞,她自参加工作起,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并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内勤、年度“窗口之星”等荣誉称号。

姚霞是一名会计师,从事财务工作。这份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加班加点更是常态,从政策解读、票据审核、月末记账、统计报表、数据分析、凭证装订、资料归档等,每项工作的进行往往需要大量数据的统计、反复的校对稽核,最后的结果可能只是一份凭证,一张报表。但其中一个数字不对,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酷暑难耐,她审核票据、订制凭证,扬起了灰尘,淌下了汗水;年关将至,赶制核对各种账目报表,加班加点,无怨无悔,种种这些,似水无痕,却润物无声。

七年警色绽放,七年用心守护,不失一颗入警初心,不负一句从警誓言。她用平凡举动演绎公安民警的爱岗热情,用蓬勃朝气渲染无怨无悔的青春年华,如一朵悄然绽放的青春警花,将一方责任田,点缀得华彩熠熠、芳香四溢。 


温情服务解民忧 警花军嫂树口碑

3.jpg

图为 李佳

现任岳阳市公安局信访科副科长的李佳,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省厅嘉奖1次,市局嘉奖1次,2020年被省厅评为全省信访“千案攻坚”成绩突出个人。

“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只有尽不到的心”,在处理信访问题上李佳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始终本着尽心、尽力、尽责的态度千方百计为来访者排忧解难,竭尽全力将问题解决在末端、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处理信访棘手工作上,她不推诿扯皮、不回避矛盾,始终把自己和人民群众融合在一起,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理服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作为军嫂,她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深入部队为官兵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解疑答惑,无偿肩起部队官兵的“法律顾问”。近年来,她先后为16名家庭涉法问题战士妥善处理纠纷、化解矛盾,多次被武警岳阳支队评为“优秀军嫂”。


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4.jpg

图为 何静

2016年参加工作的何静,现任岳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警令科四级警长。因工作突出,被省厅记疫情工作个人嘉奖1次,市局记个人三等功1次,原省森林公安局记宣传工作嘉奖3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何静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个人作风正派,坚持学习强素质,实践强技能,用青春和汗水释放着巾帼的豪迈情怀,是年轻女民警中的优秀代表。

巾帼不输须眉志,疫情防控显担当。2020年疫情期间,何静初为人母,八个月的孩子尚在哺乳期,丈夫是华容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夫妻二人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拖家带口从益阳老家赶回岳阳,便各自投身到抗疫工作中。虽是女同志,她却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志,除了采买防疫物品外,她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办公室,挨个对办公室进行消杀,每天两次为民警测量体温,撰写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警力不够时,她自告奋勇,和男同志一起清查市场、张贴公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期间,孩子感冒发烧,她也没有请假,只交代公公婆婆照顾好孩子,晚上加班回到家,看到孩子依赖的目光、晶莹的泪水,她既心痛又不舍,但第二天还是能看到她的身影穿梭在各个需要她的地方。何静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个人作风正派,坚持学习强素质,实践强技能,用青春和汗水释放着巾帼的豪迈情怀。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