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2021年春运昨日收官 全市40天共发送旅客超253万人次
时间:2021-03-09 10:06: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1年春运最后一天,洞庭汽车站里十分冷清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 实习生 刘紫妍)3月8日是2021年春运的最后一天,记者昨日从岳阳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春运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影响,全市旅客发送量持续低位运行。春运期间,全市共发送旅客253.93万人次。

为保障乘客的安全顺畅出行,春运期间,市春运办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做到一手抓春运,一手抓疫情防控,不仅确保了旅客有序出行,同时有效扼制了新冠疫情传播。春运期间,全市没有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旅客滞留现象,没有发生一起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事故,春运形势总体平稳有序。但受多方因素影响,全市旅客发送量持续低位运行。其中,道路发送旅客193.93万人次,同比2019年降幅71%(因2020年春运正处于全国疫情严重阶段,相关数据没有参考价值,故与2019年相比);铁路发送旅客57.7万人次,同比2019年降幅39%;岳阳机场发送旅客2.3万人次,同比2019年基本持平。全市日均投入出租汽车1740台,累计完成客运量221.12万人次,同比2019年涨幅14%。全市日均投入道路客运车辆1937台,累计发班13.46万余趟次,其中省际包车226趟次。

同时,为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春运期间,全市共投入客车2100余台,市城区投入公交车900余台,出租车1700余台。并预备应急客运车辆40辆、货运车辆20辆,应急客船3艘作为应急运力。

春运期间,客运需求量增加,各类非法运营者嗅到“商机”,开始蠢蠢欲动。为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岳阳市交通运输部门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集中力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要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车辆190台次,执法人员760人次,严查客运企业、客运站场、出租车、网约车企业、冷链物流运输企业和重点货运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情况,期间共张贴《春运安全通告》50余份,发放《春运指南》、《疫情防控指南》600余份。公安交警部门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春节期间先后开展2次集中整治行动,查处酒驾28起,开展客运车辆交通违法整治行动3次,查获非法营运5起,客车超员违法7起。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对重点渡口的渡船实施了盯防驻守及跟船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了渡船冒雾航行、非法载客、抢航等违法违章行为。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