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楼市 >新盘推荐

一场城市论坛,共绘岳阳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1-03-30 15:18: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1年3月21日,以“城市更新,共建岳阳”为主题,2021岳阳城市创新发展云峰会在南湖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岳阳日报社、岳阳市社科联主办,岳阳日报融媒体中心承办,融创中国华中区域集团湖南公司协办,邀请湖南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忠才,经济学专家、岳阳市专家协会顾问钟光荣,市社科智库专家、名城保护和城市规划特聘专家王志龙,对岳阳城市未来发展空间格局展开深度分析与科学研判,探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创新密码”,碰撞岳阳发展火花,谋划城市发展蓝图,助力岳阳城市升级、与城市共美好,全面启航岳阳“十四五”新征途。

GetAttachment.png

立足时代路口,岳阳际遇新百年

“八百里洞庭,流不尽秦涛楚浪。两千年古城,托举着隆汉盛唐。”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接力省会长沙,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区辐射圈内,是湖南省“3+5”城市群的次中心,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一定的人口规模。站在2021“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时代路口,岳阳又将迎来怎样的迭变新生?

论坛中吴忠才教授指出,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围绕“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代支撑”的发展基本逻辑,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拉开城市骨架,以”东扩、北进、南延“为发展方向,岳阳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家层面看,岳阳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起点。从省级层面讲,“三高四新”战略提出,不仅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也推进了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步伐。从市级层面说,岳阳在“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000亿元和4000亿元两个台阶,总量稳居全省第二。让岳阳不仅拥有了千亿级产业园区,也确立了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站位,还为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带来了明显提高。

GetAttachment (1).png

[吴忠才教授]

擎画南延宏图,大湖经济铸新篇

“龙舟故里,端午源头”。岳阳作为湖南仅有的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既是岳阳的文化自信,也是岳阳的城市魅力。本次论坛中王志龙先生表明,岳阳“南延”发展的核心应当以地缘和资源条件为主:八百里洞庭湖在岳阳境内,向东展开是平原,接着是丘陵,高低结构,梯次分明。其中,水利资源是绝对优势:湘、资、沅、澧四水注入,万里长江与大湖连通,给全市工农业生产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水源;大湖之外,依主城区而有的南湖、东风湖、吉家湖、芭蕉湖、松阳湖等子湖等是绝美的大型观赏水系。水源如此丰富并且“三系”分明的城市,在我国可说绝无仅有。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讲“大湖经济”必是“南延”发展的主要风向之一。


GetAttachment (2).png

[王志龙先生]

同时钟光荣先生补充,想要建好“三区一中心”城市格局,成功推动“南延”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大湖经济圈”两个绿色经济发展示范是不可或缺的规划核心:一是建设华容至临湘的长江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带,建成沿江绿色风景走廊,并植树、植草、植花等,使之成为长江旅游风景线。二是建设环东洞庭湖生态林草带,其间布局体育赛道等。形成以“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为引领、“东洞庭湖经济圈绿色发展示范区”为伴的城市“南延”发展信标。

GetAttachment (3).png

[钟光荣先生]

启领岳阳向南,南湖晋升新主场

 随着“三区一中心”城市格局的逐步推进,“南延”发展的逐步落地,南湖新区作为“南延”发展战略板块的核心位置逐渐彰显。据了解,南湖新区管辖面积已扩大到近原来的2倍(由28平方公里增加到47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由19平方公里增加到36平方公里);许多政府单位都将在南湖新区入驻,例如熟知的广电中心在2019年已正式投入使用;南湖新区工、管委会2020年底正式搬迁至南湖新区八仙台社区;政务中心南湖分部将于2021年入驻南湖新区;岳阳市疾控中心、岳阳市中心医院、环球融创·澜岸大观(健康城项目)等岳阳健康标杆项目的先后落地,以及约9万方湖滨商业中心——海伦堡的强势入驻。未来,南湖新区的人民将无需奔赴老城区,也能满足吃喝玩乐购的一应需求。

GetAttachment (4).png

[环球融创·澜岸大观效果图]

随南湖新区域规模及产业经济的扩张,南湖新区路网交通也趋近完善。以湖滨大道、赶山路,G240等多条主干道的拉通为首。未来,随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的逐步落地,南湖新区还将打造“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设电动游览车系统、自行车系统、步行系统、机动车系统和水上游览系统“五大系统”)进一步拉近南湖新区与老城区的距离。城市交通的再次升级,也意味着南湖新区板块的又一步发展。

GetAttachment (5).png

[岳阳市南湖新区网:南湖实景]

 医疗板块的发展作为政府、百姓所一直聚焦的民生大事,南湖新区同样发展蓬勃。现阶段南湖新区的医疗产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疾控中心建设基本完成,计划将于2021年底完全交付并投入使用;总投资约40亿的岳阳市中心医院在今年也正式开工,南湖新区将又增添一所大型的医疗场所;同时作为整合融创22个康养项目经验优势的康养大城项目——环球融创·澜岸大观(健康城项目)也将正式发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湖新区的医疗产业必定腾飞,人们也将享受到更加便利、宜居的生活。

 谈完医疗,教育板块的发展作为政府、百姓所一直聚焦的民生大事也同样喜人。近几年,湘一南湖学校、师大附中南湖学校、岳阳雅礼中学都相继落地,现目前都已投入运营,湖南省四大名校已有齐三,在政府加强公立教育的打造的同时,融创落子南湖的首发之作环球融创·澜岸大观(健康城项目)将自建公立小学,和两所幼儿园,以满足片区教育发展需求。

同时,南湖新区作为湖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湖体景观、独特的山体与岛屿景观为依托,吸引各大品牌商入驻:2020年,岳阳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铂尔曼酒店正式开业,落地南湖新区。随着配套的不断完善,南湖新区将成为未来人居的新中心。



[公立小学效果图]

后记:

本次2021岳阳城市创新发展云峰会,不仅是对“十四五”规划的一次深度剖析,也是对岳阳城市发展的一次梳理与远望。同时,纵观全局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从政府政策、规划配套、未来发展还是宜居程度等方面看,南湖新区作为岳阳发展的新主场已成必然。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