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专题

湘阴县鹤龙湖镇:深耕蟹虾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31 09:34: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22.jpeg

           2019年,湘阴县新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建的新宏小龙虾养殖特色产业园实现主导产业产值6100万元,其中小龙虾产量1500吨、产值4500万元,螃蟹产量200吨、产值1600万,被认定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目前,该公司在鹤龙湖镇共建立稻虾、稻蟹综合养殖面积10000亩,其中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和标准化虾蟹混养各建示范基地200亩。2019,湖南横岭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的湘阴县横岭湖小龙虾特色产业园,被认定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目前,流转当地水域1000亩,年产各类淡水鱼2000吨;农民参股建立水产品养殖基地2000亩,年收购水产品3000吨;与鹤龙湖镇合作保护价订单收购联结水产养殖基地6500亩,年收购水产品5000吨;水产各类鱼制品3000吨,消耗淡水鱼、特种水产品11000吨。

        近年来,湘阴县鹤龙湖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深耕蟹虾产业,大力推广和发展名特优水产产业,全力打造水产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美食等蟹虾全产业链,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已建成优质农副产品供应水产示范基地面积4万多亩,其中该镇蟹虾综合种养面积就达3.57万亩,大闸蟹养殖面积9800亩,鳜鱼、鲈鱼、黄颡鱼、藠头、芋头等特种种养殖2.11万亩,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1.5万亩,产业集群综合产值已过10亿元大关,先后成功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和省级特色农业小镇。

        激活市场主体,解决“钱从哪里来”。农业产业周期长、见效慢、风险大,前期投入是关键、更是难题。该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思路,统筹协调、拓展渠道,累计投资近6亿元,基本形成了多方联动、相对稳定的投入保障。一是捆绑项目,形成合力。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该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倾斜,近三年“捆绑打包”涉农资金近2亿元,集中改善农业基础和配套设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资源的聚合效应。二是强化招商,借助外力。投入8800万元打造蟹虾生态养殖示范园,出台农业招商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先后引进江苏朱平大闸蟹、湖南新宏小龙虾等10余家省市龙头企业,吸引外来投资达3.2亿元。三是紧盯本土,挖掘潜力。鼓励本地老百姓自主创业、抱团发展,动员寓外乡友回乡创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26家,带动发展800余家种养大户,撬动社会资金近8000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实现“产品不愁销”。坚持品牌为王、质量取胜,全力打造“鹤龙湖”金字招牌。一是调优种养结构。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思路,紧贴市场需求,实施3.2万亩高标准粮田优质稻规模化生产;利用低洼田、水塘湖面发展蟹虾综合种养3.57万亩,亩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连片种植毛芋、藠头、蔬菜1.46万亩,初步形成了以水稻为根本、蟹虾为主导、多种作物为补充的种养结构。二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建立全程监管机制,创建“二品一标”农产品5个。与江苏阳澄湖合作联营、技术共享,培育的新品种红膏大闸蟹,细腻甘甜、口感极佳,深受消费者欢迎。三是延伸产业链条。立足种养基础,做活精细加工、农旅融合文章,统一打造蟹虾美食一条街,新增经营门店82家,鹤龙湖蟹虾、腊渔制品、湖藕等主打产品销售火爆;与永辉超市、淘宝、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和顺丰、京东等冷链物流合作,“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每年产销大闸蟹200万斤,吸引游客70余万人次,农旅收入达6.8亿元。

    聚焦融合发展,推动“效益最大化”。该镇始终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的三农发展思路,让企业得实惠、群众打收条、乡村添活力。一是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对连片流转土地200亩以上的,按照200元/亩的标准予以奖补,争取蟹虾养殖纳入农业保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购买社会服务。目前,所有经营主体均实现盈利,正朝着做大做强的目标迈进。二是农民收入越来越高。合理分配集体土地和“增减挂”开垦收益,将田少人多的困难家庭纳入低保、优先解决劳务用工,着力化解“人地矛盾”、助推土地流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作用,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健全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确保贫困家庭也能脱贫致富奔小康。三是乡村产业越来越强。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每年创造税收近4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大有突破,“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为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民生实事办理提供了财力支撑,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我们要抢抓‘十四五’契机,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蟹虾产业链、做活实体经济,朝着‘规模建设布局新、生态保护环境优、融合发展产业好、创业增收带动强、乡风文明风尚美’的目标,持续深耕厚植,加快富民强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该镇党委书记秦献鹏对做大做强蟹虾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措施多多、信心满满地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军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