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环保

岳阳全面启动长江船舶污染排放“双铅封 零排放”专项行动
时间:2021-04-08 17:10: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Image.jpg

践行生态优先 提升污染防治能力

岳阳全面启动长江船舶污染排放“双铅封 零排放”专项行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4月8日上,在岳阳城陵矶新华联富润码头,从上海港直航至岳的“富华油68”油轮船员,用岳阳海事局专门定制的船舶铅封,在海事人员的指导下将轮船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管系和应急排放管系进行了双铅封,这标志着该船舶将永久性关闭生活污水“达标排放阀”,其生活污水将全部收集储存在船舶污水柜中,由码头或者接收船直接接收上岸处理。

“实施双铅封、零排放,对我们船员来说这不仅省了事,也省了钱,”看着海事人员给“富华油68”给污水达标排放阀门上铅封,船长颛孙祖青笑眯眯地说,他们常年航行在上海和岳阳长江水道,得知岳阳海事局提出实施船舶双铅封,他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申请。双铅封后,船舶生活污水将全部收集储存在船舶污水柜中,等靠岸后在交付给码头。而码头收取船舶污水垃圾完全免费,这不仅为我们节约了生活污水达标处理及系统维护每年近2万元费用,还为长江大保护做了贡献!我们非常乐于接受这种船舶污染物处理方式。

getImage (1).jpg

事实上,自4月1日开始,岳阳海事即启动“双铅封零排放”专项行动,到4月8日上午已累计对长江水域岳阳段80余艘到港船舶实施水污染物双铅封。目前,岳阳海事局辖区30座码头均能够接收靠泊作业船舶的垃圾、污水;此外还配备了7艘船舶水污染物流动接收船。岳阳由此将告别内河船舶几十年来惯用的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方式,采取“零排放全接收”的全新模式,将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全过程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部进行转岸接收处理。

岳阳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夏志滔介绍,过去港口防污设施建设滞后,码头上没有接收船舶水污染物的设施设备,船舶生活污水大多以达标排放为主,但经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后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即使运行维护得当,也会出现检测不达标现象,这是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的难题。



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能力。2020年,岳阳海事局积极开展捍卫美丽长江攻坚行动,大力推动港口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建设改造,通过一年的努力,辖区码头、过驳区防污染设施设备已建成运行,“靠泊船舶岸上接收、过驳船舶水上接收、航行船舶流动接收”三种船舶水污染物接收模式已基本形成。铅封对象主要为三类重点船舶,第一类为港内作业船舶(含公务船),第二类船舶系指航区覆盖三峡库区危险品船、集装箱船、滚装船,第三类船舶系指出湖(洞庭湖)进江的自卸砂船和航区覆盖三峡库区的普通货船。

今年,在港口码头设施设备完备的基础上,岳阳海事局继续巩固美丽长江建设成果,深化长江大保护的要求,大力开展船舶“零排放双铅封”模式宣传,积极引导辖区船舶分批实施“双铅封”,将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理模式全面推广。推动船舶实行“双铅封”,极大地减少了船舶防污成本,降低了船舶污染风险,提升了海事防污监管效能。岳阳海事局将继续加大船舶污染治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