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32万元预订“钻石”养老,一天未住养老机构“爆雷”
时间:2021-04-23 10:49:4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飞虎)近日,本报热线接到一位老大爷打来的电话,称自己近几年向一家养老服务公司交了32万元预付养老费,一直未能入住,听到该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才知受骗上当。老人想把事情经过告诉大家,让其他老人引以为戒,请记者去他家一趟。

老大爷姓胡,89岁高龄,家住岳阳市某小区,老伴舒娭毑85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生活。自2016年9月以来,长沙市“顺祥养老”公司以一纸《预订养老服务合同》先后套走他老两口32万元预付养老服务费。签订合同后,公司以床位紧张为由一直未安排胡大爷入住。胡大爷在家等待4年,等来的却是该公司非法集资“爆雷”的噩耗。大爷告诉记者,“顺祥养老”在岳阳揽客多年,仅他住的小区就有5人向该公司投了计约90万元的预付养老服务费,却无一人得以入住。

“养老天堂”的诱惑

胡大爷小区一位女邻居是“顺祥养老”公司业务人员,此人了解胡大爷是高龄空巢老人家庭,常来他家宣传“顺祥养老”五大优点、十大好处。原本就为生活难以自理犯愁的老两口被她说动,于2016年6月由“顺祥养老”公司接去长沙望城参观该公司开办的顺祥养老生活城。

展现在胡大爷眼前的顺祥老年生活城看上去比传统型养老院要好得多,环境生态,康疗设施齐全,文娱活动丰富,时尚、活力充沛。特别是生活城宣称冬带老人往南飞,到温暖的南方去过冬,夏带老人去北方海滨城市,感受清凉海风柔软沙滩,更令暮年的胡大爷心驰神往,大爷当即决定入住。

“我们这样的空巢高龄老人生活自理压力大,只能借助养老服务,想找一家条件好、服务好的养老院,看了多家都不理想。参观顺祥老年生活城后,感觉找到了养老天堂,觉得它很合适,当时就想住进来。我按他们的要求预付了20万养老费,次年又付了5万元,后来老伴也付了7万元,两人想在那里渡过余生。”胡大爷对记者说。

饥饿营销 高折扣圈套

在胡大爷眼里,顺祥老年生活城是不可多得的优质养老资源,但工作人员却告知床位紧张,需要预订。预订不是下点订金、签个协议那么简单,需向公司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3万元起步,预付费越多,公司回馈越丰厚。

“顺祥养老”对养老客户实行会员制,由高到低分别为金钻、钻石、金尊、双至尊、贵宾、爱心6个等级,预付50万可成为金钻级会员。

“顺祥养老”的会员级别并不与客户消费高低成正比,而是与客户预付费多少成正比。预付费越多,会员等级越高,养老服务费用折扣越大,高级会员更省钱。这种设计明显不利于公司赢利,而是利于吸资。

胡大爷老伴舒娭毑告诉记者,顺祥老年生活城不先交钱住不进,交钱越多待遇好。生活城里一个人一个月基本生活费用要3000多元,他两口子交了32万元预付费,养老费用可打7折,便宜不少。舒娭毑认为“顺祥养老”将费用折扣与预付费挂钩,就是想要意欲入住的老人们多交预付费,老人们图便宜,容易上这个当。

“顺祥养老”以床位紧张为由实行饥饿营销,钩住了急于入住的胡大爷。为早日入住,胡大爷向该公司预付养老服务费20万元,成为该公司高级别的“钻石”会员。签合同后,公司人员要胡大爷回家等入住通知。

等待4年未能入住

胡大爷花预付20万元购买“顺祥养老”钻石级服务,主要是为了优先入住。在岳阳家中等待入住通知的胡大爷,每次催问,对方人员总以床位紧张,会优先安排敷衍,后来甚至打不通该公司人员电话。拖到2019年,该公司又称在岳阳云溪区买了地建养老院,三年建好,岳阳的客户安排到岳阳养老。胡大爷无奈,尽管老两口身体越来越不济,也只能继续在家挺着。

“我2016年交了20万元,后来又交了5万元,我等了4年不能入住,那还有谁能住进去?他们这是只想吸资,不想服务。领我们去看的老年生活城,只是他们吸资的道具。”胡大爷气愤地说。

顺祥老年生活城2012年建成,宣称有1400个床位,但有媒体报道顺祥老年生活城在2019年8月时期入住的养老人员仅有300多人,而据“澎湃新闻”2020年6月18日报道,“顺祥养老”数年时间非法集资高达14亿元,受害人数高达1万余人。2018年12月5日,“顺祥养老”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于立案侦查。

轻信“钱存顺祥比存银行划算”

早期的非法集资借“投资理财”吸收公众存款,臭名后转换阵地,变换花样,但主要表现仍是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许诺高息到期还本,最终资金链断裂,致使大量投资人损失。

尽管一直未能入住,“顺祥养老”业务人员胡大爷的女邻居仍不断动员他加存预付费,向他灌输钱存“顺祥养老”公司比存银行划算。老两口经不住她纠缠,在2017至2019年间又向该公司预存了12万元,其中7万元是该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之后,向舒娭毑收取的养老预付费。胡大爷老两口待在岳阳家中,信息闭塞,直到2020年5月才得到“顺祥养老”被公安查处、公司倒了的准信。32万元是胡大爷老两口毕生积蓄,如果难以追回,两位老人晚年将贫病交加。

“顺祥骗老人的钱可恶,我们自己也糊涂,住不进去就应该早把钱要回来,不该图顺祥公司那点利息。”舒娭毑后悔地说。

非法集资投资易进难出是非法集资重要特征,事实上老人们很难从“顺祥养老”要回本金。2018年7月,长沙市开福区张娭毑投给顺祥公司10万元养老预订金,签约合同约定期满后顺祥公司在七个工作日内全额退回预订金,但顺祥公司未如约退还预订金,张娭毑多次催要未果,为此上诉到法院。

据舒娭毑说,“顺祥养老”公司法人齐民福在2019年来岳阳安抚投资人时,仍称不会骗大家的钱,很快有货款到账偿还集资款。

顺祥公司采用的吸资手段是老人与公司签订《预订养老服务合同》并预付费后,如果老人未入住,公司给付9%-12%年利息,预订养老服务合同到期后全额退款,既能吸引投资,又能稳住吸收进来的资金。

胡大爷没有领过利息,利息充抵了“顺祥养老”组织他们去外地旅居的费用。胡大爷被“顺祥养老”营造的情景所迷惑,对该公司深信不疑,并未意识到资金风险,更未想到该公司敢以身试法坑害老人。

大多数老年人并不了解国家金融政策,只有知悉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人士才会对“顺祥养老”这种收费行为产生防范。2017年6月,有湘潭某市民因家中老人向“顺祥养老”公司缴纳了2万元预订养老服务费,在湖南华声在线网站发帖质疑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

造势宣传形成的误区

“顺祥养老”将公司生意与国家老龄事业发展挂钩进行造势宣传,该公司负责人齐福明及其公司有“中国十大民族品牌人物”“诚信企业”“中国企业十大民族品牌”等等荣誉笼罩。相关“顺祥养老”的媒体报道有《长沙:七大养老模式 幸福晚年生活》《智慧养老:一群“儿女”线上线下24小时贴身服务》《顺祥养老以智能化和人性化服务,打造高品质老年养老生活》等等多篇,这些媒体报道无疑会增加“顺祥养老”的知名度与公众信任度。

“我虽不看报纸不上网,但这些宣传多多少少会传到我这里,加深我们对’顺祥养老’的信任。”舒娭毑说。

事实上,媒体看到的“顺祥养老”可能与胡大爷看到的一样,都是“顺祥养老”请人去看的光鲜面,老人们在选择养老服务机构时要谨慎看待媒体宣传。

对于如何选择养老服务,舒娭毑感到迷茫,“好一点的养老院,不投几万元门槛费进不去。我们也不知道哪家会垮,哪家不会垮,除非政府管死,规定任何养老院都只能按月或按季收取养老服务费,否则老人们很难选,甚至没得选。”

对养老服务机构收费并非没有规范,《湖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监督和管理的意见》要求养老机构收费一般按月收取,不得实行超过一年以上乃至终生一次性收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变相集资等行为。

非法集资活动已渗透进养老领域,近年多地金融监管部门针对发现的养老服务行业非法集资现象发出风险预警。老人们在选择养老服务时应多听儿女意见,不要盲目轻信。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