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高考化学复习建议
时间:2021-04-30 10:34: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高考化学复习建议

岳阳市一中化学教师  雷罗娜

QQ截图20210430101218.png

今年高考对于化学学科的考查有了不少新变化:①考试形式从之前的“理科综合”到单独设立化学学科考试;②考试时长从之前的50分钟左右到现在的75分钟;③选择题由7道单选题到“10+4”,不仅增加了题量,还新增的不定项选择题,加大了备考难度;④给分形式从卷面得分变为赋分制。

个人认为学生备考应该把握以下几点:

1.基础知识的掌握:包括化学语言与概念、反应变化与规律、物质转化与应用、物质结构与性质、实验原理与方法这五个方面。需要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基本操作。对于以上基础知识的复习,应该以教材为本,适当深化、拓展,不能盲目求新求奇。高考复习要构建基础知识网络,把零碎的知识系统化,便于学生在实际运用中提取和类比运用。

2.关键能力的培养:化学考试关键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理解与辨析能力、分析与推测能力、归纳与论证能力以及探究与创新能力。

很多同学常常遇到自己做不出题但老师一讲解知识却都会的现象,这就是题目理解辨析能力的缺失造成的。在日常训练中,有意识的让学生解读出题者用意,站在出题者角度考虑考点,辨析基本概念并有效获取有关信息。建议教师有意识地传授读题技巧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分析与推测能力。主要是要让学生学会判断物质结构、分析物质性质、预测反应现象以及推断反应结果。这是要建立在掌握基础知识并读懂题的基础上的。学生要善于知识迁移、类比已学知识分析新情境新物质,要学会运用氧化还原、化学平衡等常见化学思维思考问题。

归纳与论证能力。要求学生能够识别有效证据并科学的推理论证,能够处理转化数据并归纳总结出规律。

探究与创新能力。对于化学这种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高考要求学生要能设计探究方案、描述实验现象、分析实验数据、评价探究方案。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善于总结实验题的探究思路,从实验目的到实验反思的完整的实验探究步骤。对实验探究进行宏观把握再细化到每一个空,不能被动的“题目要我填什么”而应该主动把握“这一步应该填什么”。

3.学科素养的培养核心价值的构建。考试作为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与教育教学发挥着相同的功能,是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随着高考二轮复习接近尾声,很多学生都进入了学习的“瓶颈期”。一方面我建议通过逐空的专项训练过关每一个考点再次夯实基础,另一方面也建议多切换角度分析题目。保持训练量的同时一定别忘记再回到书本本身,温故知新。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