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筹建工作历时三年,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对外开放
时间:2021-05-10 11:34:24 来源:澎湃新闻

2021年5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纪念馆展厅内景。 澎湃新闻记者 张慧 图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5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开馆活动在静安区新闸路613弄举行。这处建于1919年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历经百年风雨,迎来开放。

澎湃新闻记者从馆方获悉,该馆筹建工作历时三年,其间展陈大纲、展陈布置经权威专家多次审核指导,成为上海“一馆五址”第一个正式开馆的场馆。

纪念馆外景

纪念馆所在的石库门里弄建筑原属新闸路经远里,现以“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为展览主题。该馆在192平方米展览面积上,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央军委自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这将近8年间的历史变迁。

有限空间内的历史还原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共中央军事部(也称军委)和相应机构于上海诞生(其间在武汉工作短暂时间)后,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中共中央军委机关也见证了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

开会旧址

记者参观发现,由四间石库门建筑组成的展厅内,除二楼一处展柜,所有文件史料均“上墙”呈现。观众可依次浏览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等内容。

馆方介绍,纪念馆的展陈内容,对史实把握力求客观、精准,陈列大纲经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以及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专业部门多次审核,并且将50%的文献资料以文物复制件的形式展出,以增强历史还原度。

多种展陈方式也应用其中。纪念馆以电子触摸屏展示烈士家书与手稿;通过“动态影像窗”再现上世纪20年代石库门里弄场景;在有限空间内设置弧形屏幕,来增加展厅纵深感。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旧照

经远里往事

推开黑色木门,可见墙上还挂有“彭湃在沪革命活动地点”的牌子,这里也是彭湃被捕的地方。

馆内展览介绍,1929年8月24日下午,因军委秘书白鑫叛变,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主任杨殷,中央军委委员彭湃、颜昌颐,兵士科科长邢士贞和上海总工会纠察队副总指挥张际春在中央军委机关开会时被捕。

经远里旧照

中央得知消息后,立即向在沪党员发出警报,并指示周恩来率中央特科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营救,但最终营救失败。

被引渡至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监狱后,彭湃、杨殷等因身份暴露,自知必死无疑,抓紧最后时间在狱中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和思想,每每说到激动处,还齐唱《国际歌》,引得囚犯和进步看守士兵高呼口号和之。

狱中信件

行刑前,彭湃在墙壁上画了一条龙,说自己快要“飞龙升天”,杨殷也坦然笑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在给中央的信中,他们写道:“兄弟们不要因为弟等牺牲而伤心,望保重身体为要。”被捕当年8月30日,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

英雄长眠、浩气永存。在纪念馆广场上的青铜浮雕中,可见四烈士挺拔站立,目光炯炯,凝视远方。

烈士浮雕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