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雪域连洞庭 格桑红潇湘 ——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西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笔
时间:2021-06-02 17:08: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刘志恒)“你不愿你的爱人流血,而要别人去流血,这真是笑话了。你的学生将来他也没有爱人、父母、兄弟吗?他不是中国人吗?他就应该去血战吗?假若他的爱人死死的不要他去流血,那中国就无可救药了。”近日,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樱花林中,藏族大学生党员索朗旺堆深情地诵读陈毅安烈士的家书。陈毅安烈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参加活动的藏族学子深受感动。

这是湖南民院西藏寝室党支部举办的“湘藏心连心,红色基因我传承”党史故事微宣讲活动的一个场景。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无数先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甘愿流血牺牲,用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藏族学生们通过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回顾峥嵘岁月,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先烈们崇高的革命信仰,更加坚定了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信念。

藏族学生旦增朗杰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我努力的方向,我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湖南民院西藏幼师培训部主任陈晓表示,在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上,湖南民院通过把支部建到寝室,开展了“微党史宣讲”“红色家书宣讲”“红色基地参观教育”等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学生们坚定了理想信念,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介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于1993年开始开办内地西藏班,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援藏先进单位”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目前共有西藏籍学生1026人,其中成建制的内地五年制大专班10个,共470人。

为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湖南民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围绕民族大融合教育,湖南民院设计了10大德育活动,力求每期有讲座,每月有活动,每周有班会,逢重大节庆节点,则组织专题德育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德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民素质教育等落到实处。

2018年,受“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的启示,湖南民院率先在内地西藏班成立了第一个大学生寝室党支部,他们以寝室为基本单位,将党建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感情的涵养寓于日常教育之中。西藏寝室党支部成立以来共发展西藏学生党员30余名,目前在校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4名。

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湖南民院将韶山、花明楼、雷锋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和平江起义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移动思政课堂,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向学生宣讲党史国史,宣讲英雄人物,宣讲民族政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人生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王志平介绍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抓教育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更要适应时代发展和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变化,从细节抓起,赋予教育的时代感、把脉教育的情感点。湖南民院通过深入班级、深入寝室、深入食堂,以关心照顾学生学习生活来开展教育,以西藏农奴翻身解放、新西藏的变迁史来开展教育,以贯彻“爱、严、细”的教育理念开展教育,以“雪域连洞庭,藏汉一家亲”藏族学生与学校领导老师结对子的方式来开展教育。

今年来,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西藏寝室支部迅速组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学习,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们多次组织专家走进西藏学生党支部寝室,给学生讲党课、召开座谈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西藏部青年党员学生丹增多吉表示,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信仰信念、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作为青年党员,我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同学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

为了更好地为民族地区培养人才,湖南民院挑选了精干优秀的老师担任西藏班辅导员,选拔高职称、高水平、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西藏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学习”促“创建”,以“创建”带“学习”,积极动员组织先进党员参与各级各类竞赛,用优异成绩争创先进基层党支部。2017年,次仁卓嘎荣获湖南省“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藏族民歌《莱索莱》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2019年,索朗措姆荣获湖南省教育厅征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三等奖;2019年,塞日毛措荣获2019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此外,西藏寝室支部还贯彻“活动育人”,通过“党建带团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讲义、进头脑。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清明祭烈士,家国情更浓”“雪域连洞庭,藏心跟党走”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民族与民族的关系,增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增强各族师生感情交流,促进学生思想教育,将党对藏族同胞的关爱融入学生内心。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3年来,西藏学生寝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努力建设务实勤奋、团结互助、兼具民族特色的基层党组织,让鲜艳的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坚信,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征程上,湖南民院西藏寝室支部一定会接续奋斗,不断成就新荣光,切实担当起“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