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图片故事

世界环境日丨“鸟家长”带娃记
时间:2021-06-05 17:00:00 来源:新华网

东方大苇莺。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一大拨“鸟宝宝”陆续出生,为这片迷人的世外桃源增添了无限生机。于是,许多“鸟家长”开始了每天忙碌的“带娃”生活。

白额燕鸥。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宁波市杭州湾新区西北部,属庵东沼泽区国家重要湿地。

白鹭。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公园内以浅海水域、淤泥质海滩、潮间盐水沼泽和水产养殖场等湿地为主,总面积6376.69公顷。

小云雀。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据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湿地现有鸟类303种,其中记录列入IUCN红色名录的受威胁鸟类共有2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62种。

水雉。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眼下正值许多鸟类的繁殖期,“结婚生子”这等喜事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黑脸琵鹭。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如今,该湿地公园已成为世界级观鸟胜地。全球共录仅4864只的黑脸琵鹭,近日在这里就已发现20余只。

牛背鹭。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2021年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节暨湿地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正式启动。

白鹭。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近年来,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了国内首家候鸟博物馆,还与浙江省林业厅、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共建了杭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牵头联合学校、社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志愿者组成‘杭州湾湿地生态巡护队’,得到了湿地国际、全球环境基金、世界湿地与野禽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关注与支持。

黑翅长脚鹬。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湾新区政法委副书记孙建平说,该区将以“观鸟节”为契机,确立联席会议、重大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处置会商、信息交流、宣传联动、环境自由资源专家库工作方向,建立起湿地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这是杭州湾新区构建生态环境协同共治新格局的有力探索。”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网发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观鸟活动的流行,不仅体现了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代表了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引领了一种高雅的时尚,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炎新说,希望通过举办观鸟节这类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实现“爱鸟护鸟、万物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