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经开区“科创兵团”腾蛟起凤
时间:2021-06-07 09:22: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经开区“科创兵团”腾蛟起凤

拥有各类科创平台52个,高新技术企业86家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争仁 蔡华波)6月6日,位于经开区境内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暨“两机”精密铸造及母合金制备项目主体工程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这是该区为今年新引进的一家航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量身订制的标准化厂房。近年来,经开区围绕“五好”园区建设目标,创新硬举措,创优软环境,一大批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项目落地生根,并呈现“节节长”的喜人态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开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科技支撑,突出质量效益,注重集聚成链,区工委管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外地进行产业化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高亩均效益的科创型企业,其中就有东方雨虹、海王生物、新奥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以及数博环球、海济生物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工业项目。日前,武汉大学工业研究院与岳阳共建的智能制造与传感技术产业园也在该区落地;中科院应急装备产业园已与该区签约;投资50亿元的国顺振华、鹏博士项目将于近期签约。

在做优产业增量的同时,经开区也注重优化产业存量。前不久,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化学药品“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的《药品注册证书》,该药可用于不能手术的晚期肾细胞癌等。这是科伦制药、也是经开区产业发展的骄人成绩。近年来,经开区大力实施企业扩能倍增计划,推动了科伦制药等一批企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生产,实现了企业规模倍扩、效益倍增,湖南科伦预计今年可获批18个创新品种,还有一批一类新药品种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科美达研制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国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巴陵节能炉窑、千盟工业智能和昌德环境科技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

为了优化科创环境,构建科创生态,经开区相继出台了科技创新十条、人才强区二十条政策,每年拿出近5000万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引进科创人才、组建科创团队、培育科创平台,申报科创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截至目前,该区拥有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科创平台52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6家,今年预计还有20多家企业可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