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线上端午”带来别样非遗体验
时间:2021-06-15 15:55: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线上端午”带来别样非遗体验

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百年启盛世 万众竞飞舟”主题活动在屈子文化园启动

1.png

(汨罗市第二届龙舟表演赛在香草湖开赛  胡清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当端午这个充满古色古香的节日来临,为了纪念屈原,弘扬传统文化,6月12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百年启盛世 万众竞飞舟”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娜以及相关市级领导等参加活动。

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2300多年前,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在汨罗江上惊天一跃,成就了千古绝唱。从此,楚人祭奠屈子,千载相传。而端午,也成为汨罗人的“年”,狂欢、传承、团聚,都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里上演。吃粽子、赛龙舟、门插艾、佩香囊、涂雄黄……端午来汨罗,总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俗盛宴。

汨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龙舟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代代相传。如今的汨罗,已成为承载浓厚家国情怀的文化符号和艺术高地;勤劳智慧的汨罗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弘扬和丰富这些精神文化,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67万汨罗人民,在加快建设“三个汨罗”、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汨罗的前进道路上,谱写着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启动仪式结束后,汨罗市第二届龙舟表演赛在香草湖开赛。32支来自湖南、江西、山东等地的民间龙舟达人,齐聚香草湖,奋楫者先,勇进者胜。“能在汨罗江上划船,对龙舟的感情又更深了一层。”来自聊城大学的龙舟队队长高国泰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端午节注定“与众不同”。记者在屈子文化园游园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限制了入园人数,并严格实行扫健康码和测体温等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和活动开展两不误。

而在线上,中央、省、市媒体及汨罗融媒体,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及时将活动现场的精彩画面传输到千家万户,节日氛围非常浓厚。近万人通过线上平台观看到了龙舟比赛,足不出户过端午,感受传统佳节的欢乐氛围。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