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土地流转种植西瓜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时间:2021-06-16 10:14: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宋玉

六月的凤凰乡万亩西瓜基地,成方连片的大棚一望无垠,翠绿滚圆的西瓜挂满秧蔓,到处都弥漫着清甜的果香味儿。

“今年西瓜一开盘就卖得好。这不,今儿这瓜一斤一块四呢!”烈日下,种植户王道昌一家人正忙着装车。站在车斗里的他,熟练地接住妻子自车下扔过来的一个大西瓜,“价格不说,瓜长势也强,这一个就有十四五斤。”他边说边抹了一把额头的汗,咧开嘴笑了,“我盘算过了,一亩地卖它个万把斤不成问题!”爽朗的笑声在火热的空气中飘散开。眼下,凤凰乡“沉沙港”西瓜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甜甜的西瓜吸引全国各地的西瓜经销商前来采购。

西瓜产业不仅让瓜农赚了钱,更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都是手上的活,就地打工很方便。”常年在此务工的村民胡秋良说,她的丈夫在外地打工,自己在家照顾老小,把全家12亩地全部流转给了种瓜大户,每年获得16200元的土地流转费,而且每天还可以得到140至160元的工资收入。

“西瓜基地平常用工较多,农忙季节每个棚都有几十人。”王道昌说,这里的土壤很适合栽种西瓜。明年将扩大规模,继续栽种西瓜,如果有其他村民要栽种西瓜,将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西瓜是凤凰乡的主导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凤凰乡党委政府围绕特色产业做文章,以发展大棚西瓜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流转土地,采取“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规模发展”的发展模式。目前,该乡发展西瓜种植将近万亩。预计产值将突破9000多万元,为群众增加土地流转收入540余万元,增加务工收入2000余万元。

西瓜产业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让当地百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下一步,凤凰乡将进一步利用好土地资源,壮大西瓜种植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