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巴陵石化嘉奖及时排查重大安全隐患员工
时间:2021-06-17 20:15: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巴陵石化嘉奖及时排查重大安全隐患员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展)今年来,巴陵石化公司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发动全员全过程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和治理,对及时排查出重大安全隐患、避免事故事件发生的员工予以嘉奖,提高广大员工立足岗位查找、整改隐患的积极性。从5月初至6月上旬,该公司先后3次对排查重大安全隐患的员工予以嘉奖,在公司内外产生积极反响。

5月1日凌晨3时20分许,该公司热电部云溪锅炉装置运行一班10号锅炉司炉骆保军、王文华对10号炉DCS(集散控制)系统进行巡查时,发现炉膛负压骤增,他们当即查看制粉系统、烟风系统未发现异常,安排外操检查现场也无异常。4时许,他们发现主汽流量和给水流量相差近20吨/小时,二级过热器出口温度异常,屏式过热器温度缓慢上升,两侧的主汽温度开始出现偏差。通过对炉膛负压、主汽温度、引风机电流、过热器温度等参数比对分析,他们判断10号炉可能发生炉管泄漏,情况紧急,立即向班长吴拥军报告,经进一步检查确认炉管爆管,热电部随即停炉抢修。对骆保军、王文华及时发现10号炉高温过热器、水冷壁泄漏重大缺陷,避免紧急停炉,为锅炉运行方式倒换赢得宝贵时间,为后续抢修创造有利的条件,公司嘉奖他们3000元。

5月3日下午14时46分许,该公司云溪供水装置青坡供水单元运行一班班长宋颖和班员杨玲等发现管网压力偏高,当时主管压力为0.47兆帕,他们立即将生产水恒压系统压力设定调至0.44兆帕。14时50分,他们发现管网全面失压至0兆帕,迅速判断SN1生产水管泄漏,他们一边火速通知调度和装置管理人员及值班干部,启动应急预案;一边迅速操作阀门及系统,短时间恢复生产恒压系统,避免一起生产水管网全系统停水重大事故发生。对此,公司对宋颖、杨玲等予以奖励3000元。

6月4日下午16时许,该公司烧碱装置液氯冷冻单元副工段长吴向阳在现场巡检。当他走至5号计量槽平台时,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氯气味,判断可能有氯气泄漏。他立即用氨水对附近管线进行漏点排查。16时20分左右,在查到5号计量槽顶部连接本体的压力表短节时,试漏的氨水突然产生大量“白烟”,在确认周围管线再无其它漏点后,吴向阳马上通知当班人员官为军和彭双春佩戴防护用品到现场,用工具清除压力表短节聚氨酯保冷层,发现5号计量槽本体短节上有一个细小的砂眼。为防止泄漏点的氯气遇空气后加剧对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