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市智慧水管家为城市涉水事务统一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时间:2021-07-24 16:29:4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7月21日下午,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与会相关城市当天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再次把“城市智慧水管家”这个高大上的热词推进大众视野,由此也引发大家对“城市智慧水管家”浓厚兴趣。

实际上,在此前的7月8日下午,我市就与三峡集团下属的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致力于打造共抓长江大保护2.0升级版。据悉,我市是全国首个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的城市。

“城市智慧水管家”究竟是个什么,能为我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哪些帮助,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区域公司副总经理李智林,透过他的理解,让我们更多了解“城市智慧水管家”。

为城市涉水事务提供统一管理服务

管家在现代社会指为集体管理财物或日常生活的人。“所所谓智慧城市水管家,顾名思义,就是管理城市里所有跟水有关的东西,从原水到供水,从污水到防洪排涝,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地上的地下的、河里岸上的,都要管起来,还要管好。”李智林说,进入“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将进入改革攻坚的深水期。三峡集团深入沿江地市调研,系统谋划提出“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

更通俗地说,城市智慧水管家就是立足地方水环境现状问题,以供排水为切入点,主动承担城市涉水系统治理目标和管理责任,通过对地方涉水系统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和现代化数据信息技术赋能,配套在管网等涉水领域建立监管资产与水价挂钩的定价调整机制,逐步实现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市场化发展,根本上解决水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

《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和以环境治理效果为导向的环境托管服务”;国家发改委等鼓励创新体制机制,开展收费模式改革试点。支持性政策加速“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落地,也就有了在我市召开的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上,相关城市将城市水生态环境交由第三方托管的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构建“源网站厂河”五级全链条监管感知系统

“就在岳阳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情况看,我们发现涉水系统存在管理部门多头、管理效能不高、重复建设突出等问题,亟待明晰主体进行统筹,推进水务行业全链条管理。”在李智林看来,提出并落实城市水环境系统治理一揽子方案,推动供排水、水处理、中水、河湖等水务事项及附属设施逐步实现全生命周期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构建“源网站厂河”五级全链条监管感知系统,打造“预警-溯源-实施-运营”可视化监管平台,不仅实现人力、财力和物力成本降低,而且推动水环境问题根本好转,并达到“人水和谐”的目标。

上述涉水系统存在问题,其实也是沿江城市暴露出来的普遍问题。在水生态环境改善上取得显著成效的背后,原水收集输送、制水售水、污水收集处理、排污和回用、河流湖泊等管理格局分散,没有形成共治合力,从而导致效率低、成本高;城市管网错接、混接、漏接严重,管网材质差、老化损坏、爆管现象频繁,漏损率高,对污水收集、居民安全用水、水体水质影响较大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

“以城市自来水厂为例,如若推行城市智慧水管家,据我们测算,人力成本可以大幅下降。”李智林举例说,不仅如此,预警系统提前预判,大大减少因爆管导致停水发生几率。

又比如,一个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6到10人就可以管理到位;一个泵站只要加装一个液位计,就可实现无人值守,让运维人员抽身;在小区污水处,可以安装一个监测仪,对小区排出污水的浓度、流量、流速等数据我们可以实时感知,随时发现是不是出现问题,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完善供排水行业市场化长效机制

当前,我市管网设施尚未建立使用者付费机制,管网投资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或PPP模式,财政资金压力巨大,无法满足管网提质增效和长效运维需要。特别是近年环保督察持续高压,生态环保刚性支出压力巨大,需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探索出城市涉水系统第三方系统治理和托管服务的智慧水管家新模式,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插上“智慧翅膀”;建立排水管网价格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管网投资运维的资金来源问题。

按照“一个城市、一个管家、一个机制、一张蓝图”的发展方向,将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将与我市共同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城市智慧水管家首批试点,提升水务运营管理效率,保障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目标可持续、运营可持续,提高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幸福感,实现绿色发展。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现污水收集率逐步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显著提升;合作范围内供水管网漏损率显著降低,主要河流湖泊水质指标稳定达标,黑臭水体得到稳定控制;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完善供排水行业市场化长效机制,推动供排水市场化改制,探索建立健全污水收集处理定价机制,依法依规稳步实现供排水付费由政府付费向使用者付费转换,合理控制综合水价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实现供排水行业长效发展。记者 周小平

(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