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岳阳图库

文明风尚激发城市活力
时间:2021-09-30 09:04: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岳阳市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一项事业,22余年让岳阳上下齐心,坚持不懈——

岳阳1999年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2月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17年11月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连续第3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喜悦和艰辛——

从被国家批准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

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

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标准更严、水平更高、市民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我市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两年来,岳阳经受住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种挑战,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书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篇章,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文明答卷”。

文明持续精进

时光如梭,从“摘得金牌”的那一天起,岳阳就站在了文明进步的新起点上,踏上了“擦亮金牌”的文明持续进步新征程,开启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相融共进的新探索。

在探索过程中,岳阳的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始终高标准推进,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全省第二,在全国战“疫”之岳阳战场逆风而行夺取胜利,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77万名注册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

一场场宣讲活动陆续开展,用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分享,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意义。

2020年,重点指导华容县、汨罗市2个全国试点县和5个市级试点县开展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牵头成立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整合相关单位资源成立292支市直专业志愿服务分队。

志愿者服务队在试点地区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咨询、技术培训、扶贫济困等集中服务591次、点单配送服务174次、结对服务2869人次。

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

一个个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

放眼岳阳,从领导干部勇做先行者,到人民群众争当生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累积起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筑牢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文明岳阳”写下了精彩的“岳阳答卷”。

共建共治共享

人是城市的主人,只有更美的人,才能铸就更美的城。一直以来,岳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之魂的恒心始终不移。在创建、巩固、提升的过程中,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

“全国最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徐湘平、“90”后老兵朱再保、“救人英雄” 毛万金……2020年,我市2人入选中国好人,24人(组)获评湖南好人。加强了岳阳日报《德耀巴陵—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专栏宣传力度,定期展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典型事迹。在中央媒体推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48篇,省级媒体303篇,市级媒体174篇。

社会文明风尚深入人心,77万志愿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动员群众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效防止了因人群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注重示范带动,启动了移风易俗新风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并下发了《2020年全市移风易俗工作要点》。联合市纪委、市民政局、市直机关工委开展暗访督导,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扎实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专项行动,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在全市全面推行使用公勺公筷,印发了10000份倡议书。举办了岳阳市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暨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没有特殊市民,没有编外市民。全体市民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履行社会责任,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言行的践行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社会的守护者。因为只有共建共治,才能实现共享。

不断探索创新

在街头,随地乱吐乱扔的少了,自觉垃圾分类的多了;在路口,乱穿马路的少了,自觉礼让斑马线的多了;饭店里,“超宽距排队”“公筷公勺”成为日常……走在岳阳的街头巷尾,你会发现,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层涵养之下,一朵朵文明之花开遍岳阳的大街小巷。

如何让这盛开的文明之花常开不败?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为解好这道题,一直以来,岳阳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探索,努力让文明实践成为常态。

坚持德法并举。我市严格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组织起草了《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该草案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已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市文明办制作《条例》单行本和宣传手册,设计了10幅主题公益广告,在全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推进“马路革命”,随着“文明劝导我先行”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我市已有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以一己之力,温暖传递着文明正能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志愿者们对横穿马路、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及时进行了阻止,并对一些暂时无法处理的脏乱差现象进行拍照……每一点细微的改变,都体现了管理者治理思路的创新,让老百姓为之拍手叫好。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互动促进上,岳阳下足功夫,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提升,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让这个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从内而外散发出迷人的文明气息,让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市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我喜欢岳阳的理由,是斑马线前的一次次礼让,是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是遇到困难时有热心的志愿者……”退休老人徐德全说。

全国文明城市,是肯定,更是鞭策。

站在新起点,岳阳正在加速奔向文明新高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婷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