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乡村飞出“金凤凰”
时间:2021-10-22 09:30: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乡村飞出“金凤凰” 

——记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跆拳道比赛金牌得主邵倩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田岑 李达理)10月14日,从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地西安传来好消息:在全国女子k42组-58公斤级跆拳道比赛中,来自湘阴的肢体残疾运动员邵倩力压群雄,一举斩获金牌!这个好消息瞬间传遍湘阴。

10月17日,邵倩回到阔别将近一年的家乡。回到六塘金珠口村老家、回到母校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回到娘家湘阴县残联,与家乡的亲人分享自己夺金的喜悦。

2001年邵倩出生在六塘。父母是普通的农民,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在六塘的小 乡村,邵倩度过了短暂快乐的童年和少年。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邵倩被检测出血管瘤,如不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是政府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帮助了她。”邵倩的姑妈邵腊梅说。

在邵倩的口中,经常会提到一位“岳阳叔叔”,是这位“岳阳叔叔”给了她许多资助,一直到现在。邵腊梅说,这位好心人,就是当年在岳阳开展基建业务的湘阴县华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平。得知消息的李建平自己率先捐款,并动员公司全体员工进行募捐。后来,邵倩的血管瘤顺利割除,但左肩以下却被截肢。

不服输的邵倩开始走上另外的一条人生道路。2017年,邵倩进入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随班就读。“班主任是钟新平老师,她给了我很多鼓励。”邵倩说。在一职专,她最热爱的就是和男孩子一起踢足球。

2019年,全省残疾人训练培训中心来岳阳市选拔运动员苗子。湘阴县残联工作人员带着教练来到县一职专。身材瘦小、高挑的邵倩被跆拳道教练一眼相中。

选入运动队后,邵倩和队友们开始集中封闭训练。因为是新手,邵倩特别能吃苦,每天要训练8小时以上,还经常主动加练。在一年多专业、系统的训练下,邵倩的技术突飞猛进。

今年的残运会是邵倩首次参加全国性大赛。她的对手是上一届残运会该级别的冠军。在决赛中,邵倩面对强劲对手,冷静应对,多次利用自己擅长的推踢和横踢,压制对方,频频取分,最终以34比7压倒性的优势战胜对手,拿下金牌。

“当时懵了,懵了!”邵倩腼腆地说,单纯得像个小孩子。

因为要进行下一阶段的冬训,仅在家待了两天时间的邵倩便背上行囊前往训练基地。“我会继续努力向上、刻苦锻炼,希望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中再拿冠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家乡和所有关爱我的人。”邵倩自信地说。

祝福她,这个湘阴小乡村里飞出的“金凤凰”!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