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九月桂花香
时间:2021-10-22 09:46: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通讯员/摄影 宋政军

都说人间八月桂花香,受今年特殊气候影响,农历九月屈原的桂花才陆续开放。比往年整整延迟一个月,总也算迎来屈原满垸桂花香。

屈原人热爱桂花,以至于营田镇的主城区街道两旁全部种的是桂花树。城里乡里、道路两旁、农家小院、政府机关、企业厂区随意都可以看到桂花树,砌新房搬新居也总是需要桂花树来衬托,所以也就有了屈原管理区到处都是桂花树。每年农历八月,屈原区会有几乎整整一月都浸染在桂花香里,红的丹桂、黄的金桂、白的银桂,各色花朵不一,如一串串风铃牵在树梢,也或如金灿灿的灯饰亮在半空。一阵秋风扫过,空气中弥漫浓郁的桂花香,地上如同铺上一层绒毯。很多人见过秋天的满地银杏叶,却很少留意八月满地丹桂、金桂、银桂的感觉。

今年江南的酷暑高温一直延续到国庆期后,桂花开放比往年来的迟一些,我偶尔听到有人在打听,“今年的桂花为什么还没有开放,今年还会不会开花”,仿佛生活当中预期而至的事件超出预料,于是期待桂花开放就讲成了一个一个的故事。到重阳节后,人们开始惊喜的发现,桂花开了,桂花终于开了!于是奔走相告,仿佛发生重要的新闻,屈原满城的桂花在人们相互告知或者窃窃私语中,自顾自开始绽放,以至于人们惊喜桂花的开放,而忽略了整个空气中融入的桂花香。今天午饭后,我突然留意到身边的桂花开得很茂盛,也感觉到浓郁的桂花香。尽管这算是迟来的爱,但人生境遇,总是值得珍惜的!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