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倾情帮扶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22 15:52: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精准分类帮扶 定期监测防返贫

——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倾情帮扶助乡村振兴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冯玲玲

一、帮扶助学

“卢师傅,这是我们筹集的5000元,来,你先拿上,凑齐孩子们的学费,先让孩子们到学校把到报了,上起学来。后面的事,我们再共同想办法解决。”9月初,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喜军同志带着单位分管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党委班子成员姚剑峰同志等第一时间将一个大大的助学红包送到了乡村振兴帮扶监测对象卢炎发手中。让这个七尺男儿感动得热泪盈眶无语噎咽。一个星期里,家里两个高考的孩子先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让这个当年因病致贫刚脱贫身患双肺重度肺癌疾病的农村汉子甚感欣慰又感为难,面对高昂的学费一筹莫展,饮食睡眠难安,病情又反复加重。

得知此情况,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为扶贫就要先扶智,要全力支持帮扶对象的小孩读书。于是筹集到第一笔5000元的帮扶资金及时送到了帮扶监测对象临湘市聂市镇官田村卢炎发手中,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随之为彻底解决卢炎发的后顾之忧,罗喜军书记当场表态说,自己已与家里沟通好了,自愿与卢炎发的大女儿卢蒙结对帮扶,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元扶持卢蒙读书,直至其大学毕业为此。并当场掏出500元作为第一个月的生活费交给了卢蒙同学。到目前,已打出了第二个月的生活费给女孩子了。同时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介绍卢炎发的妻子到朋友开的工厂打工,以维持一家生计。并一再嘱咐随行的分管班子成员姚剑峰要随时走防了解帮扶监测对象情况,帮助其申请政府助学帮扶基金,以防返贫现象发生,不要孩子因缺钱而辍学。同时鼓励帮扶监测对象要鼓起生活的勇气,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科学!困难只是暂时的,两个孩子都有出息了,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此后,中心分管帮扶工作的姚剑峰党委定期不定期抽时间走访慰问监测对象,了解其生产生活、及病情发展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岗位帮扶

“彭师傅,你在这里干得还可以吗?还满意吗?”2021年10月20日上午,冒着丝丝凉雨,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分管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党委委员姚剑峰与李玉虎带着帮扶队员来到G353公路大修工地看望在工地从事交通安全相关工作的帮扶监测对象彭金岳老同志,嘘寒问暖,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彭金岳是临湘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2021年乡村振兴帮扶点聂市镇官村监测对象,一家三口都是病号,老彭自己患有高血压,不能做重体力活,妻子患有二级精神病,儿子又患有严重的肾病综合症,要定期检查住院服药治疗,一家生活困难。

2021年公路建养中心接手其帮扶工作后,针对彭金岳的实际情况,把他作为重点监测对象,由中心党委班子成员李玉虎党委负责对口帮扶监测。李玉虎党委根据公路建养中心的工作实质和帮扶监测对象的实际情况,在开展日常帮扶的前提下,决定“授之以渔”,安排彭金岳到临湘市公路建养中心所属的G353大修工地参与交通管制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解决其工作问题,增加其收入。现彭岳金在工地已安心工作一个多月,干得很开心,工作认真负责,逢人就夸公路人对他真好!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鉴于此情况,李玉虎党委打算待此工程结束后,长期聘用彭岳金,再安排其上另外的工地工作,给其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