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张 觅 | 杜仲:仁心医者
时间:2021-11-20 11:11: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杜仲:仁心医者

◎张 觅

screenShot_2021-11-20_10-59-51.png

那天,学校中医学专业的老师发了一个朋友圈:在青草地里,灌木丛旁,默默地生长着两味中药,白花蛇舌草和墨旱莲。在中医药大学工作,也真是遍地药香了,除了药植园,校园内的药草也俯仰皆是,可以随手拾得,随时亲昵。

药草的名字也都很好听,比如甘草、杜仲、厚朴等等。

我很喜欢杜仲,首先是喜欢这个名字。杜仲听起来,如同温厚男子,仁心医者。杜仲的别名思仙、思仲等,也显得沉静温和。和其他有些药用植物一下雅得不食人间烟火,一下俗得下里巴人大不一样。而杜仲名称的来历,的确也是和一个叫杜仲的人分不开,《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记录道:“昔有杜仲服此得道,因以名之。”曾经有一个叫杜仲的男子因为服用这种植物而得了道,所以人们就把这种植物叫做杜仲。

在学校药植园有几棵杜仲,也就两三米高,树皮灰褐色,树干不过碗口大小,显得有点文弱纤瘦,树叶和樱花树叶有点像。整棵树看上去静静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样子,看不出任何奇特之处。杜仲开的花也是黄绿色的细小花儿,平淡无奇,没有特别馥郁的香气,根本不会被人注意到。而它似乎甘于这种被忽略的状况。尤其到了冬天里,杜仲叶子都掉光了,树枝光秃秃的,更显得萧瑟安静。

但实际上杜仲并不普通,还非常珍贵。它的树皮是一味名贵滋补药材,味甘,性温,有补益肝肾、强筋壮骨、调理冲任、固经安胎的功效,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并以“久服轻身不老”记之。杜仲还有“植物黄金”的美誉。而且杜仲药性的确和它的名字一样温厚,即使服用过量也不伤人。杜仲叶和杜仲皮有着相同的有效成分和药理作用。

庞元英《谈薮》曾载:“一少年新娶,后得脚软病,且疼甚,医作脚气治不效。路钤孙琳诊之,用杜仲一味,寸断片拆,每以一两,用半酒、半水一大盏煎服。三日能行,又三日痊愈。琳曰:此乃肾虚,非脚气也。杜仲能治腰膝痛,以酒行之,则为效容易矣。”这个记载强调的是杜仲益肾的功能,它可治疗肾虚引起的腰腿疼痛或酸软无力。

杜仲不仅温厚,还非常坚韧和顽强。它和一般树木不一样,即使遭到了很大的伤害,也能浑若无事,咬牙恢复。因它药效出众,人们就剥它的树皮。杜仲是不怕剥皮的,即使是残忍的“环状剥皮”也不怕。它总会默默地恢复如初。

杜仲是中国的特有品种,在地球上只有一属一种,即杜仲科杜仲属。第四纪冰期来临时,杜仲便在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消失,只在中国的中部地区存活至今,所以杜仲和银杏、水杉、珙桐一样,是植物中的老前辈,也有“植物活化石”的美称。

而大约是因为一直在中国生长吧,杜仲骨子里的确也浸透了中国人温厚含蓄的气息。

曾经采访过学校附属医院的一位老教授,他已经七十多岁了,面相儒雅温和。他到了这个年纪,仍然坚持每天看书,做笔记,写论文,深居简出,不喜喧闹。而最让人感叹的一点是,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清晨很早起来,为全家人做好丰盛的早餐。他是教授,是名医,对病患细心负责,对工作一丝不苟,但他同时也是慈父,是贤夫,对夫人和孩子,有一颗温厚疼惜之心。

杜仲若是拟人,该是老教授少年时的样子吧。温厚从容,仁心仁术。

(编辑:李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