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淌过文明的溪流
时间:2021-11-29 15:04: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淌过文明的溪流

——云溪城市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纪实

岳阳日报全媒体 记者 张勇 

天上的云在走,地上的溪水在流。 云溪,不仅山美水秀溪清,还是岳阳的工业重镇。

记者走进云溪城市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干净靓丽的院落、停放有序的车辆、热情周到的服务、亲切和蔼的语气、真诚温暖的笑容。第一印象是文明、团结、和谐,是一个团结奋进而又朝气蓬勃的群体,这,得益于云溪城管人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文明创建。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让文明新风吹拂云溪的大街小巷,是云溪城管局的不懈追求。它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激励。城市管理,不仅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公共形象,还承载着城市人的忧愁与欢乐。云溪城管局以创建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为切入点,以“创新城管方式•提升云溪形象”为主题,建立长效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丝路”。

云溪区城管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内优环境,外树形象,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既管出了城市面貌,也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成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文明之风推动了该局工作的跨越发展。云溪城管局近年来获得了全省城建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先进单位、“岳阳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工作先进单位”“岳阳市城区禁炮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云溪区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领导班子”、第六届寻找“最美献血者”公益活动“优秀团队”等26项省、市、区荣誉。

城市在变,生活在变,生活因城市而精彩。而这份精彩,离不开城管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辛勤付出。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城管系统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员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把好废弃口罩收集关口,实现城区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点全覆盖;做好重要公共场所的清洗消毒工作,切断病毒通过公共场所传播的途径;在全局党员中倡导自己申请报名的方式,吸收近50名党员加入特殊时期特殊任务的临时党支部,负责宣传、联络、排查等工作。城管人用夜以继日的奉献与坚守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信得过、靠得住、能战斗的城管铁军形象。

清澈的溪流始于点滴,文明见于细节。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将文明创建融入党建工作中,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长效制度,推动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组织城市管理先进评选活动、演讲比赛、唱红歌等党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政治热情,焕发工作动力,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划桨开大船”的干事创业氛围。“五一”开展了“城管三牛”和“最美环卫工人”评选,评选出最能体现城管人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城管孺子牛、城管拓荒牛、城管老黄牛”,让他们站上领奖台,宣讲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精神境界,给全体干部职工上思想教育课、上业务攻坚课、上争先创优课,给先进长脸、让后进红脸,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五四”“八一”召集年轻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共议城管大事要事,点燃了年轻人的昂扬士气。“七一”组织了“感党恩、颂祖国”演讲比赛和唱红歌活动,激活了干部职工的蓬勃锐气。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困难帮扶、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弘扬了志愿者精神,培育了文明新风尚

结合党史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岳化、长炼“三供一业”移交接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两大厂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成立长岭水上公园治理小组,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对水上公园水池进行清淤消毒并更换水体,集中拆除清理公园内及周边破旧搭建物,改造园内工厕,更换维修灯具;组织65名党员进行卫生大扫除,公园环境焕然一新,还给了长岭居民一个舒心的休闲环境,受到了长岭居民的交口称赞。建立建成了“四通路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切实解决全区户外职工工作中遇到的饮水、休息、热饭、如厕等难点问题,为户外劳动者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一系列利民便民的举措,增强了市民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城管队伍形象发生了极大转变。

最大程度发挥智慧城管数字平台的效能,实现监督管理与整改落实无缝对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强化信息派单时效,及时协调各部门加强信息处置反馈的力度,做到问题解决更精准、更高效,合力推进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同时结合“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切实解决城管执法队伍纪律、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倡导“721工作法”,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杜绝“态度执法”“关系执法”“人情执法”,形成“知敬畏、讲规矩、有纪律、守底线”良好风尚,督促党员干部行得端、坐得正,干成事、不出事,确保城管系统风朗气清、正气充盈。

一个个实招、一项项举措,造就了城区道路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大变化,迎来了群众幸福感的大提升。

“我们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区城管局局长张明辉同志表示。

文明创建之路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荣誉的取得不易,保持更难,云溪区城管系统将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