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南丰桥头的“丰”碑
时间:2021-11-30 14:44: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桂林 海燕 志华

临湘市羊楼司镇三港村蜿曲折的小港河上,早在清代咸丰、同治时期,迎来了难得的短暂的“同治中兴”。茶农们抓住“中兴”好时机,在秀美幽静的小港河上修造了仁里桥、立木桥、南丰桥、大同桥、义陈桥、合心桥、联义桥七座石桥。七座石桥满满的七个故事。它们不负重托,贯穿龙窖山茶区的马颈、鲁家、晏家、姜胡岭经上下田庄到羊楼司、羊楼洞茶庄茶坊的茶马古道

在连接上下田庄的茶马古道上,曾修造了一座石拱桥,名曰:“南丰桥”。据曾氏族谱记载:“曾氏祖居江西南丰,那里盛产嘉禾,愿子孙迁湘后,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因承袭祖业而名之。”近年,古老的石拱桥不负重任,斑驳陆离,扩建乡村公路时被毁,在原址上新修了座石拱桥。为了缅怀先辈的创业伟绩,“南丰桥”的石碑得以保留,仍然屹立桥头。

“南丰桥”碑为青石碑,通高85厘米,宽46厘米,四边起勒成内框。碑额横刻“南丰桥”,碑下竖刻:首士:余绍林、余禾安、曾茂林,捐钱八千文,乙千文;太学晓林、绍林捐钱八千文;庠生曾锡巩加八千文。后面捐钱者姓名因字迹斑驳,无法辨认。碑左竖刻:咸丰十ー年(1861年)八月立。此碑为捐资碑,实为功德碑。

为了还原这条茶道昔时的盛况,专程走访了曾名生(88岁)、曾志生(80岁,退休教师)。据老人们回忆:清咸丰、同治年间,小港从罗家山、安垅岭一直连到双港口,两山两岸种有数千亩茶树。每逢采茶季节,家家户户都有雇请江西、通城、崇阳、巴陵人为技师、车夫和挑夫。农闲季节还得雇请通城、巴陵人挖茶蔸,大的家族要雇请数百人。“五月挖金,六月挖银,九冬腊月只表情。”挥汗如雨的挖茶蔸大军伴随着高亢的号子声、山歌声在山谷间荡漾。每年田庄里收购的红茶、老青茶堆满了上下几重堂屋。

增锡巩是田庄的种茶大户,清咸丰初年,他刚好步入“而立之年”,茶业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于是,在上下田庄、陈家门设有茶庄,专门收购红茶、洒面、老青茶,然后装包装篓,运往羊楼洞、羊楼司加工成砖茶,再运往汉口茶市。曾老还讲述:曾锡巩,号梅岭。邑庠生,学问纯粹,心性慈仁,孝亲友弟,亲族睦邻,护危济困,解纷息争,不干仕进,不履公门,卧碑素守,先民是程德。所以,他在家乡修桥铺路,乐襄其成,一掷千金。这些褒奖,同南丰桥碑一起永立桥头。事是史之体,人是史之魂,永远鲜活地留在人们的心中。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