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巴陵奇才许伯政
时间:2022-03-02 16:31:0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刘祖保

1雨后初晴,路上的草丛中还透着点点雨珠,深秋的阳光有些不温不火地照在山川大地,将远处的山峦染成一片金黄。我怀着一份崇敬与景仰的心情,来到毛田镇的相思河山,寻访故人许伯政的人生传奇。

我在村子口驻足流连。康熙皇帝题字的“旷世孝子许伯泰”的石匾额立于村口的左侧;一对石狮和石象把守着村门,守卫着一方平安。我见到过很多石狮和石象,但河山的狮象却是那样憨态可掬,与众不同。虽然经过了二三百年的风雨侵蚀,但仍是那样栩栩如生,独特而饶有风趣,仿佛在侧耳聆听着我们的说话。

我认真地翻完许氏族谱后,便跟随着主人在村子里转悠。村子里虽然做了不少新楼房,但仍能见到一栋栋古老的宅子巍然屹立。特别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那些具有历史记忆的“进士”“文魁”的老牌匾,还完好无损地挂在一栋栋老宅子的大门前,没有遭到毁坏。走进一栋栋古宅,似乎走进了历史深邃的博物馆,让我有一种无以言述的穿越。

河山历来就有崇文尚礼、读书为荣的传统,直到现在,仍然有不少人在外求学取得成功,不能不说与祖先遗传的基因有关。

2

许伯政是河山的骄傲!

许伯政天资聪颖,从小就喜爱读书,更喜欢天文学和史学、哲学。七岁时,父亲许时浩领着一位风水先生为自己选择墓地,小小年纪的许伯政也跟在父亲身后来到了后山。风水先生左看右看,并用罗盘进行了一番测试后,对许时浩说,这是一线难得的虎形地,不过要到第三代才能发旺,出旷世之才。就在许时浩冷静地沉思之时,不料,搂着父亲大腿的童子许伯政却脱口而出地对父亲说:那就把爷爷迁葬在这里就是。风水先生听到许伯政的话后,诧异万分地对许时浩说,你许家已经出旷世奇才了!

读私塾时,小小年纪的许伯政经常向先生询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因此屡屡遭到先生斥责。有一天课后,许伯政在一条小河边玩耍,看见对面一少女在岸边徘徊不前,想过河又不敢下水。十二岁的许伯政见状,毫不犹豫地脱鞋卷裤脚,蹚过河去将女孩子背过了河。可是,一位嫉妒许伯政才华的同窗,向先生告了许伯政一状,说他对女孩子动手动脚,有悖礼教。一向喜欢许伯政的师母,知道许伯政文字了得,连忙暗示许伯政书面陈述背送女孩子过河的动因,以免他遭到先生的惩罚。许伯政领悟师母之意,马上铺纸提笔,不一会,一篇陈情的诗文便在他笔下即就:“二八姣娥隔河游,小生愿作渡人舟。仙姑金手靠玉手,学生龙头托凤头。三寸金莲离水面,十分春色满江流。轻轻放在江南岸,默默无名各自休。”先生接过许伯政写的陈情文字一看,脸上即刻“由阴转晴”,并对许伯政说:你的文思和文采已经超过了为师,你赶快另择高明吧。如果你再在这里读下去,只会耽误你的大好前程。

许伯政曾誉为清廷四才子之一,在朝廷为官时,曾与纪晓岚等朝廷栋梁之材齐名。他过目不忘,有着非凡的记忆力。许氏族谱被盗后,被当地的一财主高价买到收藏。许伯政知晓那财主收藏了许氏族谱后,即刻前往拜访。财主知道许伯政来意,心想他一定会以超高价买回族谱。于是连忙请坐倒水,甚是热情。许伯政坐下后,便开门见山请求借阅《许氏族谱》,看看是真是假?财主心想:想看就看看吧,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我是决不会卖给你的。许伯政一目十行地浏览了一遍,然后把族谱还给财主。财主有些疑惑地问:先生不买族谱?许伯政说,不用买了,全记在我心里了。于是当着财主的面,一字不漏地背诵起来。财主无法找到许伯政的半点纰漏,于是做了个顺水人情。就这样,《许氏族谱》完璧归赵,又到了许氏家族手里。

许氏家族有着知书识礼的传统。许伯政祖辈几代都是读书人。父亲许时浩为前清进士和著名学者,执掌湖南盐政多年,其传世之作《浪淘沙·相思八咏》曾倾倒无数文人墨客。许伯政兄弟五人,大哥许伯泰被誉为中国“孝圣”,康熙皇帝曾谥为“文林郎”,并御批为许伯泰夫妇在相思山建“纯孝生员”和“旌表孝节坊”。

许伯政排行第五。出生于清康熙三十九(1700)年,十七岁入岳州府学,三十八岁中举人,四十二岁及进士第,出任四川彭城知县。许伯政任彭城知县时,刚继皇帝位不久的乾隆常与大臣谈论易经,朝中文武百官思想拘泥陈腐,无以应对皇上的提问。乾隆深感易学衰落,下旨在所有朝廷命官中遴选深谙易经者进京与之讨论。然而,偌大的清廷官宦阶层,竟无人敢应对,仅有彭城知县许伯政一人胆敢接榜赴京。许伯政站在太和殿里,面对着乾隆皇帝和文武百官,与之深刻探析易理。许伯政精辟的辩理和口若悬河的才华,让乾隆皇帝似乎找到了知音。正是这次与乾隆的易理辨析,许伯政的博学多才和见识深广,引起了朝廷的注意,乾隆皇帝更是对其刮目相看,甚为器重,即召许伯政进京任礼部祠祭司主事,后为员外郎,继转任山东道监察御史。

3

许伯政从小对天文地理兴趣颇浓。他常常一个人露宿野外,仰观天象,深夜不归。推演历法,钻研经史,更是达到痴迷的程度。许伯政为官清廉,躬身亲历,颇得民众赞赏。壮年时期,许伯政看到官场黑暗,不愿同流合污,遂决意辞官归隐山林,一心著书立说,在生他养他的相思河山的乔松翠竹间,潜心经学,手不停笔,心不离算,足不履城,至老不倦,闭门著术二十多年,写下大量的科学著作。《易深》八卷,《春秋深》十九卷,《诗深》十六卷,《全史日至源流》三十二卷,均收入纪晓岚等编辑的《四库全书》。

许伯政对于经学研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易深》一书中,他通过对《周易》的深入研究,从哲理上论证了事物的两分法,认为事物在不断地运动、变化、相互转化;事物的发展,也是曲折复杂甚至参差交错。因此,要用发展、运动的眼光去观察事物,看待问题。不能墨守成规,生搬硬套,照本宣科,否则就会陷于“卦变之穿凿”。许伯政的这些论点,具有初始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实在是难能可贵。

许伯政最具科学价值的著作是《全史日至源流》。这是许伯政长期研究天象的心血与结晶。全书以康熙年间编写的《历象考成(前编)》为参考,分代历年,科学推算,详细记载星象、节气、气候等,上自轩辕黄帝,下至明朝崇祯末年,前后四千年的“星缠节候”,可一一按谱查到。尽管此书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误差,但在两百多年前的历史条件下,其推算的准确性仍然是相当高的。节中部分内容至今仍然有参考价值,足见其对于我国天文学的贡献。

乾隆四十九(1784)年,正月十八日,许伯政因病卒于故乡相思山,终年八十四岁。许伯政一生清廉节俭,死后葬于相思河山的后山坡上。乾隆辛巳冬月,许万玢任知州时,恭遇乾隆帝巡视察访,当得知其州官许万玢是当年与之大谈易理的奇才许伯政之子后,感叹许伯政一生勤政爱民,清廉节俭,便覃恩诰封许伯政为“奉直大夫”。

4

许伯政和许伯泰是许氏家族的一座闪闪发光的丰碑。两百多年来,许伯政的勤耕苦读、治学严谨、为政廉能和许伯泰的至纯至孝,成为许氏家族尊崇效仿的楷模,也影响着许氏家族的一代又一代人。正是在他们兄弟的精神感召下,历久经年,不知有多少寒门学子从河山村走出来,展开稚嫩的翅膀,飞到广阔的天地之中,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辉煌。

离开河山时,主人告诉我,别看我们河山村子小,但每年都能考上几个大学生。我心亦使然。读书是需要气场的,千百年来,仕子们认为,“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是人生中的两大快事。一代一代的莘莘学子,能在发奋苦读中收获到“金榜题名”,那份快意是别人想象不到的。

走出村庄,我依依不舍地回望着这个小小的村落,感受到了河山那萦绕于怀的读书气场,仿佛听到了村庄上不绝于耳的琅琅读书声……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