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校长论坛

高效试卷讲评课之我见
时间:2022-03-04 17:17: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5555.jpeg

试卷讲评课是在学生练习或考试之后,教师从学生做题中获取反馈信息,从而对学生存在的知识缺陷进行矫正,知识不足进行补充教学的一种课型。试卷讲评课是学科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高质量的试卷讲评课让学生能轻松地查漏补缺,夯知识、增能力、铸灵魂。低效率的试卷讲评课则让听者味同嚼蜡,浪费时间,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提升试卷讲评课的效率是教师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笔者认为,高效的试卷讲评课要做到胸中有数、目中有人、手中有法、心中有爱这四点。

一、胸中有数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明的医生之所以能给病人开出良方,关键在于能够对病人发病前的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并结合相关检查结果和自己的临床经验,探明患者的病因。同理,试卷讲评课要对症下药,在试卷讲评时能做到有的放矢、收放自如,教师在上课前应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到胸中有数。

1、试题分析。课前教师应认真研读试卷,独立完成和分析每一道试题,把握命题人的意图,了解试题的难度,做到胸中有丘壑。

2、答题情况。教师在对试卷研究进行分析后,还要清晰掌握学生考试成绩的数据(包括班级的参考人数、平均分、最高分、优秀率、及格率、每道题的得分率等),以此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确定讲评的重点。

3、丢分原因。教师要从考试成绩的数据中总结失分的原因,并及时归类。

只有做到“胸中有数”,讲评时才能“对症下药”,以此提高讲评的针对性。

二、目中有人

课堂是上好试卷讲评课的载体。爱因斯坦曾说:“忘掉在学校学到的所有东西,剩下来的就是教育。”课堂教学要突出对思维、习惯及品质的培养,为此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思维活动为主线来开展课堂教学。在讲评课上,可以按以下四个步骤进行操作:

1、自主纠错。一些个别性问题和浅层次问题,如粗心、基础知识错误等,让学生独立解决,以此来培养学生自我识别、自我判断、自我评价的能力。

2、集体纠错。在自主纠错的基础上,针对一些失分率高、难度大的试题,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来解决。由做错的同学说明自己的答题思路,然后由做对的同学帮助引导、纠正,最后由小组集体讨论形成正确的答题思路。讨论结束后,各小组派代表讲评。教师需要对典例进行剖析,有意识地对学生的迁移性思维、发散性思维进行肯定和引导,帮助学生形成克服错误的意识。这样集体纠错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允许学生去争论、探讨、辨析,相互启迪。这样不仅有益于学生接受大量的知识和解题信息,更有助于其对核心素养的落实。

3、启发拓展。除了自主纠错和集体纠错,教师还应对一些特别典型的试题进行剖析,对其考查的知识点、错误生成原因和解题思路进行深刻讲解。但不能“就题论题”,而应“举一反三”,对命题思路、答题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加以启发引导,教授学生答题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学到知识,更掌握方法,在今后的学习中得以应用。教师还可精心准备一些变式训练和拓展训练,通过不断训练,提高学生触类旁通的能力。

4、经验分享。课堂最后留几分钟让学生畅所欲言,谈谈在本次考试中有哪些成功或不足,让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三、心中有爱

每次考试后学生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为此,教师切不可将分数作为责怪、评价学生的唯一依据。成绩的产生是多方面的,每个学生的基础也不同,它只是衡量的一项指标,而非目标。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一个本对学习充满兴趣的学生,却在考试中屡战屡败,加之老师和父母的责备,那对他将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可能会让学生产生厌学或弃学的心理。因此,试卷讲评课时老师一定要有仁爱之心,不能把试卷讲评课变成批评课。一味地责怪学生、批判学生是无用的,我们应该多点鼓励、多点表扬、多点帮助。让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这正如德国的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四、手中有法

常言道,“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高效的课堂不能让现代信息技术缺失,需要教师在课后做好跟踪的练习,并不断总结反思、以此来达到巩固提升的效果。

1、恰当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文科学生丢分的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知识迁移与整合能力不够、不能多角度答题、语言的表述能力欠缺、审题与获取有效信息能力差、答卷字迹潦草、随意勾涂严重的情况等。不能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是很多老师教学生涯中的拦路虎。笔者认为,在课件的制作中将学生一些典型的、优秀的甚至是错误的答案放入其中,以供大家学习、借鉴和讨论。同时,针对现在的高中生,笔者还用手机或扫描仪将其卷面情况保留下来,以图片的格式放在课件中展示给大家(当然要注意保留学生的隐私权),用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例引发学生的反思。

2、课后的巩固提升。对于错误率较高的试题应通过相应的变式练习进行强化训练:错什么、练什么,纠正一题、训练一道,以此来加以巩固。

3、错题收集。每次讲评结束后,学生都应该将错题收集在错题本上,一是便于学生自己找出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二是突出学习重点,让学习更加有针对性、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提高试卷讲评课的实效性,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方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通过试卷讲评课,可以反映老师的敬业精神与教学水平,爱因斯坦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所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周 瑾)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