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艺苑

​这里的鹅蛋会唱歌
时间:2022-03-28 00:19:2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20327231310.jpg

□ 杨 杰 易树芝

1、他们捡到了“金蛋蛋”

一大清早,方幼林被一阵手机铃声闹醒。对方说温棚已经搭好了,问他什么时候送鹅苗过去。

2018年,岳阳县新开镇龙湾村黄金组成立“济困养殖专业合作社”,方幼林任董事长。合作社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养鹅。经过3年多时间的努力,发展为一场和二场两个鹅场,共喂养种鹅8000多羽,年产蛋近70万枚,6天出一批苗,对外供应鹅苗40万羽。

“天天都有上门来参观、学习的人,天天都有人打电话来问鹅苗怎么卖。”方幼林说:合作社养的朗德鹅又叫雁鹅,是大雁驯化的后代,原产于法国的朗德省,世界著名的“法式鹅肝”取材自朗德鹅,鹅肥肝如今在国内的星级酒店也日渐风行,养鹅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合作社与上游公司签了包销合同,走山东、河南、河北,不愁销。

朗德鹅毛色灰褐,具有产蛋率高、成活率高的优点。每年11月份后北方的鹅苗稀缺,湖南的温差刚好适宜反季节孵化,从5月份,“济困”合作社就开始大规模出苗。方幼林办公桌上有一个记事本,密密麻麻地写着客户的信息:

黄沙街镇和谐村1800羽;

岳阳楼区排陈畈1800羽;

屈原农场1800羽;

……

去年一年,岳阳地区就有十几家农户加入了养鹅大军。

“只要场地够大,一批投个8到9万元钱,养2000羽鹅。顺利的话,一年养4到5批,赚个十几二十万元没有问题。”社员廖洪发每天忙兮兮的,他负责技术指导,为新老客户上门提供疫苗。见养鹅赚钱了,本地的客户骤然多了起来。他挠挠头说:“这真是幸福的烦恼。按这个发展趋势,今年的40万羽鹅苗不够往北方销了,光湘北地区就能消化掉。合作社有望一年做到2000万元的产值。”


2、人必自助而后人助之

新开镇龙湾村毗邻岳阳市区。在加快“融城战略”的同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的发展。镇、村两级干部鼓励村民放开手脚干。只要你有好想法,村里就给跑腿想办法,镇里就帮打证明、找资金,一路绿灯放你行。

2015年,廖洪发的老婆、党员黄五玲出了个主意,大家一起凑点钱入股,成立一个合作社。黄金组的方幼林、杨建军、廖洪发、任新军、任魁、任书香6个人脾气合、划得来,一拍即合。他们说干就干,招了本乡本土的11个扶贫户,开启了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20327231316.jpg

“一开始养猪,非洲猪瘟一来,不敢养了;后来稻田养虾,第一年挖了5到60亩田,第二年168亩。第二年发大水,半夜里被雷公惊醒,虾池被淹了。沟渠边、田坎上,到处爬满了龙虾,老公和我一夜捡了1700斤。2017年还搞了个上百亩的五玲农庄,反正那时候我们社里6个人,谁都没有在晚上十二点以前睡着过。”回忆起合作社成立之初的艰难,社员黄五玲的脸上犹有余悸。

养虾没赚到什么钱,办农庄也没什么起色。折腾了几年,尽管方幼林、杨建军在干部群众心目中有魄力、有能力,可他们毕竟奔六十了。

一天,镇里的农技员陪县畜牧局技术员卢干保来了。方幼林与卢干保自小一起玩到大,卢带他去看了麻塘镇的一家养鹅场,回来后6个伙计觉得有搞头,就决定把种鹅和技术员全部接过来。找龙湾村村支书许小红一商量,许书记说这是好事呀。当时还在村里当妇联主任的马水兰热心肠,立马带他们去找相关部门盖章、签字、办手续。一路陪跑下来,本组的一个山沟里,“鹅妈妈”基地很快建起来了,第一批就进了8000羽种鹅。

去年5月份,一阵龙卷风掀掉了温棚的顶,压死了不少鹅苗,直接损失30多万元。受了惊吓的种鹅,还迟迟不肯下蛋。尽管6伙计都是不服输、吃得苦、霸得蛮的勤快人,抗打击能力特别强。但见到村里领导第一时间赶来慰问时,男人们还是红了眼眶,黄五玲趴在马水兰的肩膀上哭了起来。

听取灾情汇报后,新开镇党委特别重视,指示他们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组合各种力量对合作社进行帮扶。

县委书记来了,县长来了,农商行、发改、农业、畜牧、相关部门陆续来了,他们带着各级党的温暖、带着调研、鼓励、慰问与扶持来了。

阳光下,黄五玲扶住梯子,丈夫廖洪发站在梯子上,手里拿着毛巾,把“龙湾村济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招牌擦得锃亮锃亮的。

3、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以他现在的条件,方董事长完全可以退下来享清福了。可他就是闲不住。”现任龙湾村支部书记马水兰笑着介绍起这位重情重义的老大哥。在鹅场做工,吃住之外,一人一年可以拿3万多元。合作社请的这11个人是登记在册的帮扶对象,也是他操心的对象。

微信图片_20220327231305.jpg

“鹅业的发展,主要有四个环节:孵蛋、养育、肉鹅、鹅肝。我们打算再投资建一个基地,把‘填肥肝”’项目弄起来,这样,就把整个养鹅的环节打通了,也就可以帮到更多的人了。”方幼林雄心犹在,他知道新开镇还有130多户帮扶对象也巴不得他早点发呢,好带着他们一起奔小康。

养鹅要精心照料,防止浆膜炎、禽流感等疫情,种鹅尤其难伺候,晚上要照蛋、孵化,生怕野猫和黄鼠狼伤害小鹅苗。累了一天后下来,黄五玲坐在电视机前低头发短信,发一些鹅儿打针、吃草、下池洗澡的视频,她沉浸在与亲们分享她的喜悦里。

“会打三花鼓,有个好帮手”。看着与他风里雨里一路走过来的贤内助一边发微信一边傻笑,准备洗脚上床的廖洪发,不禁轻轻哼起自己改编了的歌来: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我家的鹅蛋会唱歌。

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

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

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呀啊,

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