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给后进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时间:2022-03-30 11:23: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如果说一个好校长等于一所好学校,那么,一个优秀班主任等于一个优秀班级。班主任工作纷繁复杂,教学只是一方面,还要花很多精力管理学生,处理家校关系,其中,后进生工作最麻烦。有人说:“学习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品德不好是危险品。”不转化“后进生”,不安全因素会时有发生。后进生也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一个有良知和远见的老师应该会着眼他们的发展,不仅是关注当下。

对待后进生最关键的是要真诚实意地关心和爱护,“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成功的秘诀,老师喜欢成绩优秀表现优秀的学生,而后进生很难得到青睐。有位教育家说:“一旦我们人为地把学生贴上三六九等的标签,会给他们心理上造成极大的挫折感。挫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和上进心。这种影响不是暂时可以消除的,很可能会使他带着失败者的心态去面对将来的生活。”后进生缺少和需要的是温暖和爱。同在一片教育蓝天下,应该让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我没有办法让每个学生达成优秀,但可以给每个学生人文关怀,关心他们的冷暖温饱,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言行。我曾遇到过一个长得近似侏儒、智商偏低的孩子,母亲病故,家庭情况困难。我没有因为他影响质量评价而另眼相看,而是很怜惜这个孩子,只要我办公室有零食总会给他,还让学生捐过零钱捐过学习用品。小学生不懂事,有的学生下课时捉弄他,把他当玩具一样,发生纠纷时,当着班上同学的面,我始终偏向他,私下谈话就据实分析。直到有一天,我上科学课讲述关于蜗牛的内容,谁知他竟然描述得清清楚楚,让我大为震惊,不敢相信智障者的孩子有实践能力,有表达能力。于是,我萌生了写作冲动“帮小蜗牛找春天”,期待他有生活的春天,有学习的春天。

关心后进生应该有的放矢,这需要多方面了解实际情况。套用托尔斯泰的名言“所有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每个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觉得所有优秀的学生是相似的,每一个落后的学生各有各的表现:有的接受能力不强导致成绩落后; 有的行为习惯欠佳,缺乏组织纪律性;有的心理因素异常,等等。造成后进有个人原因,有家庭原因,有学校原因,也有社会原因。后进生的心理复杂,具有自卑感,自尊心强,但又缺乏自信心,渴望得到尊重和认可。

转化后进生行之有效的办法是要善于挖掘“闪光点”,给后进生表现自我的机会,激发上进心。一般情况下,后进生都有向上的意识,或多或少总有一些特长、优点,希望能在适当的场合中表现自己,只要我们善于捕捉,并及时抓住机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一定会收到满意效果。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后进生不是没有长处,只是老师没有留心,后进生有的字写得好,有的绘画能力强,有的组织能力强,有的情商高,有的会做事,有的孝心可嘉,等等。我们可以找机会让他们显露一手,如开展书写、唱歌、跳舞、绘画、讲故事等活动,或上台演讲、上黑板做练习、或让他们发本子、去拿粉笔等等。使他们感到老师信任自己,并引以为自豪,从而可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我的一个学生考上了中南大学研究生,第一时间告诉我喜讯,他是十年小学毕业的小冯,一直对我心怀感恩,家长也说是我拯救了他。那是我到小学第二年,之前他们班语文课一年内换了四个代课老师,纪律很糟糕。这个班男孩多,没有思想素质很差的,只是本性顽劣,活跃者多,经过集体训示、个别谈话,收效不错。后来,我发现有的学生善于手工制作,有的喜欢画画,有的语言感悟能力强,于是给他们布置任务,每人交一件最满意的作品办班刊,力争每人都入选。我稍改杨万里的诗句成了“小荷已露尖尖角,会有蜻蜓立上头”,把原句中的“才”改成了“已”,把“早”改成了“会”,寄予我很大的期望,请学校书法最好的老师写下来张贴在班刊两边。小冯入选的是文章,极大地鼓舞了他,他爱上语文就是从那时开始的,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

对后进生要充满信任,适当放手,“用其所长抑其所短”,朝教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利用后进生管理后进生。对于课堂纪律差,学习成绩差,但又乐观活泼,有号召力的学生,可以让他担任班干部或组长,封什么官老师说了算,又何必吝啬?玉帝都可以官封弼马温,老师可以灵机变动打破常规想新词。等后进生有了变化,我们再端着师道尊严的架子找他交谈,适时鼓励“班干部就要事事以身作则,既要思想好,学习成绩和纪律也要好,才能在同学面前有威信。”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他们能不心动吗?

当然,实践中转变后进生的教育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不能操之过急,既要反复抓,又要抓反复,持之以恒,而且应该针对他们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充分尊重他们,科学引导他们,真诚理解他们,无私帮助他们,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让我们摒弃对后进生的偏见吧,伸出热情的双手,打开一扇善良的心窗,给他们安上理想的翅膀,自由快乐地飞翔!

(汨罗市罗江镇露水坡学校 彭定华 )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