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地理

华容朱婴:三千里步行去延安
时间:2022-04-05 18:01:26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王良庆






步行三千里,究竟需要反反复复迈出多少步伐、磨穿多少血泡?

况且,并非花前月下、柳荫道上轻轻松松的漫步,而是必须冲破敌人疯狂的围追堵截,必须跨越人间罕见的艰难险阻,必须忍受与战胜难以想象的严寒、饥渴与疲累!

湘北华容县就有这样一位步行三千里到延安的中国共产党人——朱婴。

那是烽火连天的1938年早春,心系抗日、情牵家乡的共产党人朱婴牢记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董必武主任的教导,背负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毅然决然从上海回老家华容创办东山中学,拉开了推动全民抗日、培养抗战急需人才、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播种革命希望的序幕。

日出日落,时间缓缓推移。朱婴等人边办学边宣传抗日救亡之理,华容老区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国民党顽固派闻讯后却大肆造谣诬蔑、捣乱破坏与威逼恐吓。当时,日军铁蹄已踏进岳阳,华容形势极为严峻。为尽力保存有生力量,朱婴等人果断决定于当年11月停办东山中学。

身处逆境、意志弥坚的朱婴,决定率领学生中部分热血青年长途跋涉、北上延安。

且不说遥遥三千里危机四伏、步步难移,还有国民党顽固派的百般阻挠和土匪的频繁骚扰,更有日寇的狂轰滥炸。开弓没有回头箭。朱婴带领执意跟团北上的独子朱允一、女儿朱允丽(朱维哲)、侄子朱永焯(胡兆)、外甥刘守华与吴应刚、刘天锡、罗志雄、何贤标、田良远、蔡仲和、王步周等11名学生,高擎“湖南东山中学抗日救亡旅行团”的大旗,佩戴自行制作的符号,背着简易行李和必要的抗日宣传设施,迈上了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的漫漫征程。

朱婴及其学生和家人们永远记得出发这天——1938年11月12日。

天有不测风云,朱婴等人刚跨出第一步,“绊脚石”就接踵而至。他们原想从华容直奔湖北荆州,未料县警察局已部署沿途搜索拦截。他们只得绕道西去华(容)南两县交界的保合垸。当晚,受到闻讯赶来的中共南华安工委曾淳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在国难时期,你们不畏艰险,走出课堂,奔赴抗日战场。这是爱国青年的神圣职责,愿你们在抗日烽火中成长为国家栋梁……”

作为旅行团“领头羊”的朱婴当即表态,无论路途再远、阻力再大、磨难再多,决不半途而废。学生们被两位革命前辈的坚定信念振奋得热血沸腾、士气高涨,就连房东儿子丰清典及其亲戚马昌樵两位年轻人也深受感染,随即跟团一起北上。

两天过去了,东山中学学生、华容梅田湖镇陈舞嵩也想加入北上队伍。这位早年丧父的独子,正在家侍奉老母,但母子俩在朱婴的精神感召下没有半点犹豫。只见陈舞嵩一膝长跪,双手抚摩着母亲满头的白发哽咽着说:

“娘,国家正有大难,我们青年人不能当缩头乌龟啊!儿决定跟朱校长去延安,您老人家一定好生照护自己……”

陈母扶起儿子,牵着他的手缓缓送到朱婴面前,眼含泪水,嘴唇颤抖,用浓浓的乡音动情地说:

“只要是跟哒朱老师走,我就放一百二十个心哒……”

朱婴顿时热泪盈眶,连连点头,并向陈母深深鞠躬。

除如父似兄的朱婴外,他们人均年龄仅仅16岁。 这是一个在父母膝下放肆撒娇的年龄啊。

昼夜更替,马不停蹄。连同油印机和行李等,朱婴与他的学生们每人负重四五十斤,每天步行七八十里崎岖的山路。所到之处,他们刷写标语、印发传单、表演节目,坚持将抗日救亡的火种播撒在灾难深重的国土上和受苦受难同胞的心田里。

鞋底又磨破了,血泡又磨穿了,他们终于踏进了鄂西北襄阳古城。

第二天清晨,朱婴正伏案起草《告襄阳同胞书》,其他团员或刻写传单、或编创宣传节目,突然10多架日军飞机窜到古城上空,用机枪狂扫,用炸弹乱炸,霎时满城硝烟弥漫、血肉横飞、哀号一片,所住校园墙体也轰然倒塌,朱婴沉着指挥团员们躲过了敌人一阵又一阵袭击。敌机刚刚飞走,团员们走到街上捡起几块弹片,个个义愤填膺:

“这是日寇侵华的铁证,也是我们宣传抗日救亡的极好教材!”

朱婴组织旅行团继续演出。只见他们手挽手、肩并肩、昂首高唱《松花江上》与《抗日义勇军进行曲》,唱得嗓子嘶哑了,唱得咽喉渗血了,唱得父老乡亲斗志昂扬!

延安依然在召唤,团旗依然在飘扬。

抗日救亡旅行团铿锵的足音,于隆冬时节终于抵达秦岭。这里山高路陡,冰天雪地,人迹罕至,匪患频繁,民不聊生。此情此景,非但没有消磨朱婴等人的意志与毅力,而是更加激发了他们旺盛的斗志与决心。

抗战形势愈来愈严峻,救亡责任愈来愈繁重。

一日,旅行团邂逅了从上海战场撤退的国民党军88师辎重营。朱婴领着团员们满怀敬意,将油印传单送到他们手里。同时,不怕疲劳,不顾病痛,拉二胡、敲铜盆、拍手掌,为将士们表演抗战节目。听着一首首直冲云霄的抗战歌曲,看着一张张异常刚毅的年轻面庞,将士们泪流满面、振臂高呼。临别时,营长拉着朱允丽的手激动万分:

“你们是朱校长的好学生,却是我们的好老师啊!是你们,引导我们走上了一个中国人该走的光明之路……”

三千里路云和月,如爹似娘的朱婴率领的抗日救亡旅行团,沿途将革命的种子不仅播向了普通群众,也播向了国民党部队。正是有千千万万颗革命的种子,在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共产党的队伍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请记住1939年2月初这个极不平凡的日子吧。

这天,他们找到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仿佛回到了久别重返的家。就连反复摩擦“烧裆”、血水粘连鞋袜带来的撕心裂肺之疼,都被他们抛到了九霄云外。暖烘烘的土炕、香喷喷的小米饭、肩挨肩的合影、心贴心的话语,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翌日,办事处对旅行团成员做了妥善安排:朱婴去延安工作,其他学生去陕西青年救国联合会青训班学习,不久又分别进入陕北公学和延安抗大读书深造,均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关怀。

秦岭做证,长江做证!

先辈朱婴,满怀着对党的忠诚,率领13名(王步周中途离团回四川)热血青年,苦熬60余个日日夜夜,负重步行3000余华里,穿越湖南、湖北、河南、陕西4省的崇山峻岭、江河湖泊,将颗颗抗日救亡的火种播在大江南北,将一面被战火反复洗礼的团旗,稳稳插到了革命圣地延安的热土上。

时任东山中学名誉董事长、老一辈革命家董必武这样高度评价:“湖南东山中学抗日救亡旅行团培养了一批进步青年,给我们党和革命斗争事业输送了新的血液。”


(编辑: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