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行得春风必有秋雨——记岳阳市第九中学优秀教师方莉
时间:2022-04-26 09:42: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行得秋风,必有秋雨。教育是一首爱心赞歌,作为岳阳市第九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兼班主任,方莉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耕耘了21载,她一路撒播着汗水和爱心,一路收获着快乐和希望。

乐学善教,勤练功深心似镜

方莉出生教育世家,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她从小立志当一名优秀的教师,2005年9月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市九中,从此,她就勤恳扎根在这里。她深知:“教师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潭鲜活的水。”所以她从不敢有丝毫的放松,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她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要求每一节课都让孩子们“百听不厌”,加上她性格活泼大方、语言幽默风趣,她上的英语课受到了一致好评。刚进九中那几年,她参加了岳阳市“金鹗杯”教学竞赛获一等奖,湖南省首届英语微课大赛获一等奖,多次参加岳阳市直优质课展示,并加入了刘莉老师创办的“岳阳英语名师工作室”,成为里面的得力干将。逐渐成长为学校的英语骨干教师,她的青春在专研教学中熠熠闪光;同时她非常注重自身教师能力的提高,她代表九中参加校市直教师演讲获一等奖,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演讲比赛获铜奖,她的锐意进取、青春激昂感染着每一个认识她的人。

严爱相济,阳光雨露润心田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方莉老师担任班主任的12个年头里,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会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努力让每个孩子都站上舞台展示自己,尽管排练组织很辛苦;她会坚持买了一个月的巧克力去帮一个调皮学生戒烟,而最终调皮大王也被她的真诚所打动;她也会三番五次去一个问题学生家里家访,不厌其烦地规劝孩子父母让孩子重返校园。守护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的青春闪耀、自信成长是她不懈的追求,因为她一直记住一句话:“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她真正体会了爱在左,责任在右的真正含义。

除了自己要爱孩子,她也一直致力于培养一个个有爱心、懂得爱的孩子。她会利用班会组织辩论,去启发和教育孩子们认知真善美;她会在教室一角设立一个爱心银行,让孩子们把日常生活中他人帮助自己的事情记录下来;她会在感恩节、父亲母亲节时让孩子录制视频表达心里话给家长看,阳光雨露中,爱在所有的孩子心里生根、发芽!

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待芬芳

从九中建校到现在,她的青春见证了九中的历史,她的青春伴随着九中的成长。方莉老师不仅是教学能力,还是管理班级、教育学生的能力都让大家有目共睹。在九中工作的17年,也是她脚踏实地、悉心耕耘的17年,特别是在2014至2019年,她连续5年在九年级毕业班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她所带的班级在中考中,一中等省示范高中录取人数成绩卓然,在连续几年的毕业会考中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也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岳阳市优秀教师”,“市级先进工作者”“市级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21年的磨砺与心路历程,方莉在成长中走向成熟:21年的守望与栉风沐雨,方莉在树人立德的幸福与满足中也将走得更加稳健从容。

(葛志明)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