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桃林佬的豆腐江湖
时间:2022-04-26 11:18: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许德军 雷森古

临湘桃林畈的肥田沃土培育出优质黄豆,桃林河岸终年流淌出来自五峰山的甘洌清泉。籽粒饱满的桃林黄豆,配以清冽的桃林清泉,就能酿出滑嫩细腻、豆香四溢的桃林豆腐。

1.png

临湘市桃林镇的豆腐在临湘、岳阳一带声名远播,特别是以桃林豆腐为主要食材的桃林封锅早已成为临湘的一张美食名片。于是,不少桃林人开起了豆腐加工作坊,将桃林豆腐这一特色美食卖到了临湘乃至岳阳。他们中有一位佼佼者,硬是将豆制品加工做成了3000万年产值的大产业,他就是湖南桃林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天时。

李天时是一位典型的桃林汉子:敢爱敢恨,敢闯敢干。他开过大货车、跑过中巴车、经营过酒店,还办过烟花鞭炮厂。2010年代初,桃林镇烟花鞭炮产业正如日中天,李天时却选择急流勇退,果断转型进入豆制品加工行业。

2.png

桃林豆腐品质细腻滑润化渣、口感豆香浓郁纯正,但要想将美味的桃林豆腐卖到外地并不容易。因当时存储、运输条件有限,在高温季节仅几个小时豆腐就会发酵变酸,这意味着加工厂每年有几个月无法出货。

愈挫愈勇,执着追梦。李天时没有轻言放弃,既然桃林豆腐品质这么好,不如将其做成保质期更长的豆干!

豆干属于大众休闲食品,平江人深耕这一食品领域30余年,要想从中分出一杯羹并不容易。李天时认为,虽然平江人先入为主,但豆干食品市场足够大,仅2008年全国休闲豆干总产量就达35万吨,只要找准细分市场领域,实行差异化经营,同样能“杀出一条血路”。

3.png

平江人善于做酱干子,因坚守传统点卤方法,平江酱干口感普遍偏硬。李天时决定从改变豆干的口感着手,经过技术攻关,一种口感更Q弹的休闲豆干问世,这种豆干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没有品牌的产品,就是没有护城河的城池,李天时深谙这一市场游戏规则,他决定注册自己的品牌。“经营的九十八是人心,品牌的九十八是文化。”在临湘个性最鲜明的当属桃林人,人称“桃林佬”。桃林佬“耿直、仗义、好打抱不平”,这些特质与“责任、正道”的食品企业经营理念高度契合,最终李天时选择了“桃林佬”这个地域特色浓郁的品牌名称。

4.png

经过10多年苦心经营,李天时的企业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颇具规模的食品加工企业,建起了总面积近万平米的现代化食品生产车间,多个系列产品畅销湖南、湖北等10多个省市。近年公司又通过了股份制改造,成为湖南股交所挂牌上市企业。如今,公司拥有员工120多人,人平年薪酬达3万多元,成为桃林镇烟花鞭炮产业退出后最大的再就业企业。

专注于豆腐相关产业,这是李天时永远不变的经营宗旨。将美味的桃林豆腐推广到更多城市的居民家庭餐桌,这是李天时矢志不渝的追求。十多年来,李天时一直致力于桃林水豆腐保鲜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攻克难关。这种新技术采用物理杀菌工艺,在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也不改变桃林豆腐传统风味的前提下,桃林豆腐可以保鲜12天。目前,该公司已与某网络电商平台公司草签合作协议,自6月份开始,鲜嫩可口、豆香浓郁的正宗桃林豆腐,将通过冷链物流配送到岳阳、长沙等地的酒店、农贸市场、商超和普通市民家庭。届时,即使您身在长沙,也能吃到配上鲜嫩可口桃林豆腐的美味封锅了!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