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省市茶叶专家盛赞白石黄金砖
时间:2022-05-13 16:08: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文 / 喻谦

品好茶,鉴匠心!5月9—10日,2022 年第三届“白石天车岭”杯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决赛在临湘白石茶园鸣锣开赛。作为大赛承办茶企,临湘市白石千车岭茶业有限公司特制了一款“白石黄金砖”,得到专家评委盛赞。

黄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岳阳是“中国黄茶之乡”。早在3600多年前,舜帝二妃就将随身携带的茶籽种于君山岛。李肇《唐国史补》记载了岳州“㴩湖含膏”为唐代贡品,也是随文成公主入藏的陪嫁珍品。演变至今,便有了岳阳紧压黄茶。传承历史,致敬茶人,这就便有了白石茶业匠心特制的“白石黄金砖”。

5月9日下午,作为大赛总裁判的湖南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原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研究员,在比赛选手的茶叶全部进入闷黄流程后,落座在白石茶业四合院的石桌前,与茶叶专家和比赛选手一起评茶论茶。大家纷纷拿出自家样品,恳请包所长进行品鉴和点评。白石茶业负责人将头天晚上才特制出炉的“白石黄金砖”拿出来煮,随着水温升高,汤色慢慢变黄,5分钟后,包所长宣布开汤,他仔细品鉴后说:“白石这个黄茶很好!香也好、汤也好、味也好!”至5月10日比赛结束时,包小村所长又作总结称,作为纪念此次黄茶制茶师大赛特制的“白石黄金砖”,原料上乘、工艺精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5月13日,巴陵科技智库专家、岳阳市茶叶协会副会长、正高级农艺师陈奇志点评白石黄金砖,说它“外形光洁重实,香气高长,滋味浓醇回甘,汤色杏黄明亮,叶底嫩匀黄亮。”并在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总决赛微信群里说它“极具收藏价值,一块纪念砖10年后价值不少于1万元!”

这款白石黄金砖为何能得到众多专家盛赞?原来,它的原料来自临湘市白石茶园1800亩核心产区海拔300至600米的高标准茶园,这里有“云雾+森林+岩石”的生长环境,有摒弃农药化肥的茶园有机栽培方式,精选本地茶树的一芽二叶,采用专利技术精制而成。临湘白石茶业所出的 “白石毛尖”“白石黄茶”“白石红茶”“白石青砖”等产品也一直为茶友垂青、专家称赞。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