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用6分大棚考出100分的成绩
时间:2022-05-16 12:09: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朱开见 吴德胜)“端午节前,这6分水田里的优质田藕就可以上市了。”5月16日,阴雨连绵之后,久违的阳光照得阳岳球心里暖暖的。他打开6分水田的立体种养试验大棚,棚内生机盎然,荷叶亭亭如盖,青蛙密密麻麻,有的在坡上抢食,有的坐在荷叶上静坐,有的在水中嬉闹。他满脸喜悦,告诉记者:“你看,我这个大棚不仅种了藕,还饲养了30多万只青蛙,不出意外产量可以达到3000斤左右,这些青蛙在7月中下旬可以上市,并且可卖到16至20元一斤的好价钱。青蛙出售之后,还可以种一季优质籼稻,养20只左右的麻鸭。我算了一笔账,这6分水田总产值能达到6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我的实验成功,我这6分大棚可以考出100分的成绩。”

阳岳球是屈原行政管理区种粮大户,也是“全国十佳农民”。1999年,企业改制后,下岗的阳岳球为了生计做起了农资生意;看到农民外出打工,田荒地闲,2009年他创办惠众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000多亩,开始机械化优质水稻种植。是科技让阳岳球尝到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甜头,2015年他注册3500万元成立了湖南惠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坚持“绿色生态、科技创新、三产融合、协调发展”的理念,流转土地4200亩,水稻订单面积6000多亩,蔬菜大棚68个,添置大型农机设备198台套,兴建了日烘干能力300吨的烘工车间,以及占地560亩集餐饮、休闲垂钓、田园观光、农事体验、研学教育、野外拓展、水上娱乐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庄。

阳岳球十分重视农业的科技投入与科技创新,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岳阳市农科所以及隆平高科、神龙大丰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建立了岳阳市首家水稻育秧工厂,并全程建立了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率先在屈原行政管理区开展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特别是飞机防治减施农药、深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农作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减少污染的“三减”工程在惠众农科结出了硕果,有5个农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公司生产的“岳球”牌香米、黑米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绿色农产品。

阳岳球对记者重点谈到的话题是立体种养技术。他说,别小看他这6分田的大棚,待田藕和青蛙卖完后,他会采取灌水法种植籼稻,增施叶面阻隔剂,减少水稻根系对有害物质的吸收,同时水稻下面养麻鸭,麻鸭留下的粪便可作有机肥,麻鸭还可以防虫害。等稻子收割、麻鸭上市后再对田土用生石灰消杀病毒。

“从试验到推广,大约需要2至3年的时间。”阳岳球信心满满,“立体种养大有可为。再过几年,在屈原,甚至在岳阳市各县市区,我们可以看到这种立体种养会带来的广阔的前景。”他一边说,一边翻看6分田的大棚观测记录。这些详细的记录,是阳岳球精心写就的答卷。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