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抖亮岳阳 V来精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乡村振兴一线采风掠影
时间:2022-09-29 17:42:4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刘志恒

美丽乡村行 喜看新风景        

“抖亮岳阳 V来精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乡村振兴一线采风掠影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志恒 摄影 曾丹)滔滔大江水,天地相终始。亘古不息的长江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历史进程。

如今, 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滚滚大潮中,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岳阳人以科技为桨,以才智为帆,奋楫致远,勇立潮头。

乡村兴,则岳阳兴;乡村富,则岳阳强;乡村美,则岳阳美。长江之滨、洞庭湖畔的岳阳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姿态,勠力同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9月26日,市委网信办启动“抖亮岳阳 V来精彩”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连日来,40多名网络“大v”、市新媒体协会会员、媒体记者深入湘阴县、屈原行政区、平江县一线采风,真实体验乡村巨变,用镜头和笔触,记录、宣传岳阳乡村振兴新“丰”景。

湘阴:  鹤龙新“丰”景   文旅富水乡

“潇湘天下景,绝胜是湖山。 水国三千界,烟光十二鬟。”诗词中的湘阴,山水绝美。世外桃源青山岛、天然氧吧天鹅山、湿地公园洋沙湖等美景,让湘阴成为省会周边休闲、度假、康养的首选目的地。

9月26日,“抖亮岳阳  V来精彩”采风第一站来到湘阴。湘阴鹤龙湖螃蟹文化旅游节亦在当天开幕。

“水国三千”的自然禀赋造就了湘阴鲜甜膏肥的鹤龙湖螃蟹。文化旅游节上,各地游客和村民们一起钓螃蟹、抓鱼、捉泥鳅、钓虾,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住得近的村民拿上竹篓、麻袋等工具,奋力一搏;远方来的游客徒手上阵,也不落下风。

“我小时候就喜欢抓鱼,今天就是奔着这个活动来的,找到了童年的乐趣。”游客袁九江在抓鱼活动中收获满满,仍然意犹未尽,准备前往钓蟹现场。

鱼跃,人欢。看着丰收的景象,鹤龙湖镇新河村党总支部书记熊立辉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新河村金稻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亩产纯收益超3000元。我们还新成立了金爪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集钓虾、钓鱼、抓泥鳅等趣味拓展项目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光钓虾一项,今年就增收2万余元。”

“今天很开心!现在农村富裕起来了,大家都不愁吃、不愁穿,经常会办类似的活动来庆祝丰收。”村民林建武拎着刚捞到的10多条鱼,乐呵呵地回家了。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的特产做宣传,祝愿湘阴的螃蟹走遍天下、横行天下。”网络大V刘志强参加活动后说。之后,他会将螃蟹节现场的火爆场景剪辑成视频,呈现给网友,充分展示湘阴县产业兴旺、农民丰收、美食遍布、旅游火爆的乡村发展好景象。

屈原:广种“科技”地  喜结致富果

“屈原不大,风景如画,屈原人少,名声不小”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屈原管理区是湖南省重要的粮食、生猪、饲料、特种水产、肉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素有鱼米之乡、饲料之乡、养殖之乡的美誉。

采风第二站走进屈原管理区。屈原管理区“三农”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等10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产生阳岳球、杨莉2名全国“十佳农民”。

“在我们企业,农民都是穿着皮鞋在实验室内育种、工作”在杨莉创办的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农人们正在实验室内劳作。“现代农业一定要让科技先行”杨莉介绍说,公司足大健康产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等高端人才合作,致力于栀子栽培、功能成分的提取和研发工作,已打造出了一条全国最完整的栀子全产业链,先后带动一万多农民兄弟脱贫致富。公司培植的众多栀子花茶饮和食品,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订单常常供不应求。

阳岳球是种粮大户,他十分重视农业的科技投入与科技创新,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建立了岳阳市首家水稻育秧工厂,并全程建立了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率先在屈原行政管理区开展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特别是飞机防治减施农药、深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农作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减少污染的“三减”工程在惠众农科结出了硕果,有5个农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公司生产的“岳球”牌香米、黑米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绿色农产品。

管中亦可窥豹。大v们表示,屈原农产品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地方特色明显,有很强的生命力。 从涉农企业看岳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欢欣鼓舞。

平江:特色产业兴  趟出共富路

平江县是将星云集的红色热土,也是全国第一批革命老区县和四大将军县之一。如今,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平江人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弘扬老区精神,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民生殷实的共富之路。

在平江县劲仔食品集团,董事长周劲松从1990年开始就开启了食品创业之路。 30余年厚积薄发,他创办的劲仔食品已经成为岳阳食品企业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超百亿元。 劲仔食品已覆盖全国数十万个实体终端,并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约30个国家。

“产业兴旺了,村里才有更多的钱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伍市镇武岗村村书记如是说。近年来,武岗村依托紧邻汨罗江、G536交通优势和长沙岳阳半小时经济圈优势,以“水畔之乡·梦里桃源”为主题,通过千亩光伏发电、千亩桃园基地、千亩蔬菜基地等产业项目带动,大力振兴乡村经济,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今年,武岗村在平江县率先建设了“幸福食堂”,为村里五保老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免费三餐。目前在“幸福食堂”有报名固定就餐特困老人30余名、需送餐上门困难群众5名,不仅解决了农村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还为老年人提供了一处情感和精神交流的舒适场所,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富裕......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从蓝图走进现实。大v们表示,将充分运用直播、短视频等手段,借助网络云端力量,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有热度的精品佳作让岳阳故事更加鲜活,更加精彩。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