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著名作家刘恪先生在岳阳因病逝世
时间:2023-01-08 12:17:49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丘脊梁)1月8日凌晨4点,著名作家、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原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家乡岳阳逝世,享年70岁。

刘恪先生1953年生于湖南华容,1977 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历任岳阳市钱粮湖农场一中语文教师,水电部水电八局报社记者,《江河文学》总编室主任,地质矿产部《新生界》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2003 年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现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重点文艺学中心基地研究员。

刘恪先生是当代著名作家,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创一级。作品从80年代起,三十多年来一直受到著名评论家的关注,被称为新浪漫主义的代表,新巴洛克写作典型,先锋小说的集大成者。著有长篇小说《城与市》《蓝色雨季》《梦与诗》《寡妇船》,中短篇小说集《空裙子》《墙上鱼耳朵》《红帆船》《纸风景》《梦中情人》等500多万字。作品入选多种名刊选刊,曾获中华宝石文学奖、广西文学奖 、山花文学奖、芳草小说一等奖、全国图书华东区二等奖等多个文学奖项。

刘恪先生兼具小说家、评论家和大学教授三重身份。近二十年来,他在教学的同时,潜心从事小说理论研究,出版理论著作《词语诗学》(上、下)《现代小说技巧讲堂》《先锋小说技巧讲堂》《现代小说语言美学》《中国现代小说语言史》《耳镜》等23 部,共600多万字。身为小说家,刘恪先生对语言拥有天然的敏感性,以及对经验的感受力与把常识和知识谱系现场激活的能力,这一切使得他的理论研究飞扬起来,使其著作不同于学界刻板的论文化写作。他的思想性文字里,有激情和梦想,他能够摘掉知识的面具,把个人的感受性带进思想的语言里,使思想呈现出发生、成长的痕迹。刘恪先生的理论著作曾获河南省政府文艺成果理论一等奖、哲学社科一等奖等。

刘恪先生是岳阳寓外乡友的骄傲。近十来年,他常回家乡岳阳居住。他长年密切关心关注家乡的文学事业,指导、培养、扶持了沈念、易清华、舒文治、潘刚强、丘脊梁、李娃等一大批岳阳和岳阳籍的中青年作家,是文坛“岳家军”的良师益友,为岳阳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编辑:邱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