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专题 >新闻专题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蹚出富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时间:2024-03-21 09:35: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秋 江

在开发旅游项目中,避免“千村一面”,要打出自己的“特色牌”,做到既有较高颜值又有文化品位。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3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在临湘市调研,强调要大力解放思想,强化创新驱动,依托优势资源,做强富民产业,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

古城岳阳,历史悠久,地灵人杰,山川秀美,风景宜人,资源丰富,区位独特,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岳阳聚焦自身优势,利用乡村资源禀赋,精准发力,乘山水之舟、唱文旅之歌、扬绿色之帆,做强富民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好绿色发展“关键棋”。绿色发展是产业振兴、乡村发展、人民幸福的“金钥匙”。善于找准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突出产能提升做优种植业,将绿色农业作为当地特色的乡村主导产业来打造,挖掘洞庭湖平原粮食生产潜能,提升岳阳黄茶产业质效,扩大华容、君山蔬菜产业规模,突出集约集群做大水产业。形成“公司+联合体+农户”等联农带农发展模式,用心铺就强村富民锦绣画卷。

走好乡村文旅“融合路”。打造特色旅游,推动乡村农业休闲旅游升级。许多城市人越来越向往农村生活,这对于乡村是重要的发展机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之充分“升华”,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既能激活乡村产业生命力,又能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在开发旅游项目中,避免“千村一面”,要打出自己的“特色牌”,做到既有较高颜值又有文化品位,让人们重拾记忆中的乡愁。

擦亮品牌培育“金名片”。注重品牌培育,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临湘被誉为“中国钓具浮标之乡”,已成为从业人数多、产品种类全、市场份额大的富民产业,这背后是一个“金名片”在闪光。可见品牌价值突出的产业,知名品牌不仅能够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还能创造出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全市上下要凝聚力量,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助力“七个岳阳”建设。


(编辑:张珏)